文章内容

“五四三”打造治理新格局

黄岛街道灵山岛街社区着力构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体系,推动社区全面发展

□本报记者 张希文

本报通讯员 宋飞

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黄岛街道灵山岛街社区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着力构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体系,通过“乐和灵山”社区党建品牌的建设,发挥群众自治和群体组织作用,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围绕“五心”“四治”“三服务”工作法推动社区全面发展。

“五心”工作法:党建引领社区服务

在灵山岛街社区,“乐和灵山”社区党建品牌活动开展三年多以来,志愿者人数不断增加,志愿者服务累计1000余次,通过线上微信互动、线下张贴通知、口口相传等方式,充分利用社区自身资源,根据居民实际情况及空余时间安排各项活动,现居民活动知晓率与参与率均得到提高,达到了预期效果,促进了“乐和灵山一家亲”的和谐氛围。

2016年,灵山岛街社区成立党委。成立之初社区党委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融合提升上精准发力,叫响了党建“乐和灵山”品牌。在这一品牌下,社区党委奔走在社区一线,热心帮助群众排忧解难,逐步形成了诚心、爱心、热心、细心、耐心的“五心工作法”,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好评和拥护。

其中,“邻里下午茶”项目真实体现了社区的耐心工作法。该项目以居民议事会、知识培训、节日聚会等形式为切入点打造社区“微空间”,建立社区居民协商议事平台,增强居民社区意识及社区责任感。

“四治一体”: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

灵山岛街社区辖区共有4个物业小区,68栋楼,总户数2118户,人口4611人。

目前社区正探索推广自治、共治、德治、法治的“四治一体”社区治理工作法,以党建为引领,社会全面参与,聚焦群众生活的重点和难点,建立“需求库”与“供给库”,让群众需求与社会资源有效对接。

“通过社区两委、社会治理网格员,入户走访、民意调查,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居民等方法,畅通社情民意汇集渠道,让居民话有地方说、怨有地方诉、困难有人帮。”黄岛街道灵山岛街社区党委书记岳晓莹介绍说,社区还搭建社区会议、社区居民议事会等民主议事平台,推行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列席“两委”会议,社区重大事务公开听证等制度,运用党务、财务公开,保障居民的知情权、选择权、参与权、监督权,收集梳理党员群众的需求,建立了“需求库”和“供给库”,实行动态管理,实现资源与需求的精准对接。

“三服务”:聚焦民生破难题

“今天,我们来开一个简单的‘议事会’,讨论一下小区目前存在的问题,一起努力解决大家的疙瘩事……”1月17日上午9时,灵山岛街社区组织小区业主与物业、业主委员会人员,在春节来临之际,搜集民生信息,服务社区群众。

这是灵山岛街社区推行的社区服务群众、志愿者服务群众和群众服务群众的“三服务”的社区服务模式探索。其中,志愿者服务群众就是发展有特长的居民成为社区志愿者,参加社区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加社区的凝聚力。

“结合传统节日,让居民分散的心聚到一起,有说有笑话家常。”岳晓莹说,社区针对行动不便的居民,还发挥“微空间”的邻里互助平台功能,让他们感受到社区的温暖。“社区将继续以‘三服务’活动为载体,深入做好服务群众细文章,力促小区物业、业委会和业主多沟通、多交流,树立良好的服务合作意识,为营造和谐幸福的生活环境而努力。”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