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每车必检,不留防疫死角

西海岸新区交通部门多措并举,织密织牢春运返程期间防控网

□本报记者 董梅雪

2月2日,大年初九,春节假期进入尾声,春运返程车流、人流开始增多,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依然还在持续。疫情防控关键期和春运返程期叠加,如何精准高效做好交通运输防控、严控疫情通过交通工具传播成为摆在眼前的重要工作,记者从青岛西海岸新区交通运输部门获悉,西海岸新区火车、地铁、公交、出租等部门,多举措全力做好春运返程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铁路

加大消杀力度,不留防疫死角

2月2日12时19分,济南西至盐城的G2635次列车准点抵达青岛西站,稀稀疏疏的旅客很快就下了车。出站口,青岛西站工作人员对所有乘客测量了体温并进行信息登记,均显示正常。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节后返程高峰没有如期而至,青岛西站的客流量比去年春运大幅减少,但车站工作人员并没有因为乘客的骤减而感到轻松。无数次消毒、清扫,不间断巡视、问询,为旅客量体温、登记乘客信息,汇报、处理应急情况……这些工作在车站人员的来回穿梭下不断重复持续。

据统计,交通商务区每天投入综合执法、公安、铁路、综合管理、医疗等人员约350人,对交通商务区1.2万平方米进行3次消毒,对约300辆公交车、出租车进行消毒,对进站口、出站口的乘客进行体温监测。

2月2日上午,山海情志愿救援联盟队来到青岛西站,对站内、站外公交枢纽站等地进行了全面的消杀,迎接返程客流高峰。

公路

每车必检,每车必登记

近日,春运返程车流开始增多,区交通运输部门200余名党员职工坚守在全区17处高速公路出入口及普通国省道卡口,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青岛疏港高速辛安街道灵珠山东检查站,远远就能看到工作人员设置的引导标识,来自区交通、公安、街道及卫健的十几名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请您前方减速停下接受检查,登记车辆及个人信息。”在交警的提示下,车辆缓缓通行,并接受医生的检查。检查后,车主进行了信息登记。“从1月24日除夕起,我们同公安、镇街、卫健及部分区直单位在各高速路口及国省道卡口设置布控点,对进入西海岸新区的车辆‘每车必检、每车必登记’,通过前移车辆信息登记关口、强化‘防疫+疏导’、一线增派党团员志愿者等措施,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区交通运输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贾巍告诉记者。

记者获悉,工作人员三班倒对过往车辆实施24小时不间断检查。针对204国道车流量密集、交通量大、常规查车方式易造成拥堵的情况,工作人员创新车辆检查模式,采用微信拍照上传查询车辆信息方式,极大提升了通行效率,降低了安全风险。

公交

运营车辆“一圈一消毒”

2月2日上午,自除夕以来已连轴“运转”9天的真情巴士K1路驾驶员于义睦正戴着胶皮手套,开始自己收车后的第二场工作——带领“义睦服务”团队在场站义务为其他公交车消毒。

“近几日,春运返程人流越来越多,在做好春运返程期间公交服务出行的同时,我们要格外关注乘客们的乘车环境安全。”于义睦说。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西海岸公交企业全员动员,制定措施防控到位,坚持对所有营运车辆进行“一圈一消毒”,用消毒液擦拭车内乘客可能接触的座椅、拉手、扶手、地板等部位,用喷壶喷洒车内卫生死角,站停时间打开窗户保持通风;对办公区域、场站、职工休息室、卫生间等进行全方位环境消毒。“在人员防控方面,我们要求职工执行无事不出门、出门必须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严格落实‘零报告制度’。在公交场站,使用红外体温测试仪为所有进入场站的乘客测量体温,对上车不佩戴口罩的乘客进行劝导,保障乘客出行安全。”真情巴士集团安全管理部部长薛济军介绍。

地铁

全线启动乘客测温工作

2月2日,记者从青岛地铁13号线获悉,地铁13号线从1月25日起全面启动乘客进站测温工作,并全方位开展消毒清洁工作。

地铁13号线井冈山路站内,工作人员用手持测温仪快速测量体温,“虽然多了道手续,但这是对自己和他人的负责和保护,我们理解并支持。”接受完体温测量的乘客吴清燕说。

假期结束,春运返程陆续开始,地铁客流量也将慢慢增加。记者了解到,对测温超过37.5℃的所有乘客,地铁13号线工作人员会做好信息登记、报告,并指引其尽快至指定医疗机构就诊,同时劝阻未佩戴口罩乘客不要乘车。

同时,地铁13号线对于车站站厅、站台、设备区等站内区域每天至少3次消毒,每2小时对各站安检点进行消毒,保洁及设备保障部门对电梯轿厢、楼梯扶手、售票设备、卫生间等乘客可直接接触的部位,进行重点消毒。

出租

严格执行“日消毒”政策

2月2日下午,出租车司机李永发结束了当天的出车任务回到公司后,第一件事就是对乘客容易接触到的脚垫、座套、门把手、后备厢都喷洒了消毒液。

李永发告诉记者,从1月23日起,公司就为车辆备齐了84消毒液、喷壶、手套等物品,并要求上路运营出租车辆每天定点定时进行消毒,每周更换4次座套,防止“带病上路”。

在出租车行车运营过程中,积极做好自身防护和乘客防护安全提醒,是每一位出租车司机的职责。“做好防护工作,不仅是对自己负责,同时也是对他人负责。”李永发告诉记者,假期返程,有很多乘客从机场、火车站出来后会选择出租车,上车后,他会在征得乘客的同意后开窗行驶,保持车内通风。

记者了解到,不少出租车驾驶员除集中消毒外,在平时营运过程中,还自带酒精等消毒工具对车辆实时消毒。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