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免费使用库场 延长堆存服务

山东港口青岛港“硬核”政策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为企业让利减负

□本报记者 董梅雪

近日,记者从山东港口青岛港获悉,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青岛港一手抓港口疫情防控,一手抓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出台系列优惠政策和保障措施,打造“绿色通道”,保障重要物资的顺畅运输。

绿色通道保畅通

前几日,从韩国驶来载有30万只防疫口罩的船舶靠泊前湾港区,面对防疫物资,山东港口青岛港立即打通防疫物资“绿色通道”,确保30万只口罩仅用半个小时就接卸离港。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青岛港第一时间迅速启动I级响应状态,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同时,会同海关、海事、铁路等口岸查验运输部门和单位,共同建立疫情物资运输保障联动机制,统筹口岸环节,畅通物流通道。“全港上下快速响应,不讲条件、不计成本、不惜代价,确保防疫物资船舶优先直靠、优先卸船、优先装车,实现船舶靠离、货物装卸、单证办理‘三个零待时’,将应急物资在第一时间以最快速度送达疫情防控第一线。”山东港口青岛港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自疫情发生以来,青岛港在海关、边检、海事等关检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特事特办,简化手续,优先作业,共接卸运送防疫物资的船舶22艘次,合计400多万件物资,构建了防疫物资海上绿色通道。

让利减负强服务

在非常时期,青岛港主动为企业减负,打造货物经青岛港进出口的安全、高效、畅通的物流通道。

除了落实山东省港口集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的5项港口服务承诺,推出免除库场使用费、延长免费堆存期等“硬核”政策外,青岛港还向全球推出集装箱班轮“四项承诺、八项保障”量化服务标准,从靠离泊、效率、信息、中转四个方面做出郑重承诺。

民营物流企业海程邦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就是受益者之一。“疫情期间不开工,货物只能堆放在港口,企业不仅要开工资,还要付码头费用和海运费用,资金压力很大。而青岛港对港杂费、堆存费等费用的减免,通过整个物流链条传递到下游企业,使大家都受益。”海程邦达报关行副总经理李宝强表示,“一系列措施给企业减轻了压力,光我们就省了一百多万元。”

“后续我们将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和装卸生产,为服务区域经济贡献海港力量。”山东港口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军表示。

提高效率稳生产

一手抓防疫,一手稳生产。春节过后,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青岛港组织党员冲锋队和青年突击队,创出了全港昼夜装车4425车、前湾港矿石昼夜装车2458车等一系列生产佳绩。

春节期间,青岛港集装箱船舶每昼夜作业箱量保持在3万标准箱以上,火车日均装车3933车、同比增长29.5%,卸车日均1073车、同比增长72.5%,均大幅超过历史最好水平,有效弥补了公路疏运下滑的缺口,有力保障了生产企业春节期间对大宗原材料的需求。

下一步,青岛港将继续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提效率、保畅通,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以港口的拼搏奋斗服务国民经济、区域经济的发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海港力量。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