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社区共治激活“战疫细胞”

西海岸新区夯实社区治理基础,筑牢战“疫”前沿战地

□本报记者 李涛

作为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社区(村居)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战“疫”至今,青岛西海岸新区各社区(村居)想办法、出实招,基层党组织、网格力量、社区居民、社会力量等紧密团结,打出了一套基层战“疫”组合拳。

书记是第一责任人

“大家要避免参加集体活动,戴完的口罩不要乱丢……”连日来,51岁的兰东路社区党委书记刘美霞和社区网格员行走在辖区各小区进行防控宣传,“作为社区书记,同时也是党员,疫情当前,我必须带领大家奋战到底。”

第一时间召开社区“全员抗疫”专题会议、带领社区党员启动防控疫情先锋模范岗,筛选成立社区先锋志愿者队伍……刘美霞和社区党员干部群众坚守一线,激活了每一个“战疫细胞”,在全社区36名党员的感召下,一大批群众挺身而出,百余名志愿者团结一心,筑起了坚实的防控安全线。

无独有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各社区以党组织为核心,在疫情防控中彰显党组织及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防控优势,形成了联防联控、严丝合缝的大防控工作格局。“近年来,西海岸新区社会治理重心不断下移,明确社区书记为社区治理第一责任人,构建起了特色鲜明的社区治理体系,党组织统筹能力显著增强,社区服务能力逐步提升,社区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不断进步,确保疫情防控坚实有力。”区社会治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网格员是一线突击队

灵山卫街道网格员帮助居家隔离家庭购买生活用品、充水电费;灵山岛自然保护区网格员亲手制作小漫画,通俗易懂讲解防疫小知识;辛安街道社会治理流动工作站在防控巡查中发现五名流浪人员,给他们发放口罩并消毒,随后送至救助站……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西海岸新区创新网格与社区融合治理机制,充分发挥网格化治理优势,广泛发动基层网格员参与防控,全区1309名专职网格员、46个社会治理流动工作站深入一线,配合社区干部开展疫情监测、宣传和服务工作,筑牢“第一道防线”。“专职网格员扎根在最基层,对社区环境熟悉,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我们发动网格员对网格内人员逐户排查,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知识。”区社会治理中心党支部书记陈庆道告诉记者。

居民是战“疫”主力军

当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还有太多未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是最有效的办法。“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的背后,对应着人员摸排、公共区域消毒、防护宣传等大量工作,而各大社区承担起了这些基础性工作。

社区面对如此关键又繁重的工作,除了基层党员干部尽忠职守和广大网格员努力奋战,更加离不开社区居民的自我管理、自我防控。“防控疫情工作中,社区群众积极响应号召,按照社区统一安排,自觉在家中隔离,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区社会治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西海岸各社区鼓励群众相互督促、监督,对于疫情问题第一时间投诉举报,疫情期间共接到群众各类举报投诉5000余件。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