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疫情防控和污染防治两手抓

西海岸生态环境分局多措并举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本报记者 谭宁

近日,西海岸新区各大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为确保疫情防控和污染防治“两手抓、两不误”,西海岸生态环境分局认真落实市、区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多举措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解决环境管理难题,及时消除环境隐患,同步打好疫情防控和污染防治“双线战役”。

“各排污单位要自觉履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按照《环保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建立环境保护责任制度……”西海岸生态环境分局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电话告知、检查送达等多种途径,及时传达《关于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有关工作的通知》、《致全市排污单位的倡议书》等文件精神,并按照“谁用工、谁负责”“谁复工、谁负责”的原则,督促企业自觉落实疫情防控和污染防治主体责任。

西海岸生态环境分局充分发挥西海岸新区生态环境和污染源远程监测监控平台作用,实施在线精准监管,减少现场执法检查对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带来的影响。通过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和电量动态监控设施,该局对复工企业的生产情况、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在线监管,通过监控平台的报警功能,及时对污染治理设施运行和污染物排放数据异常的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并允许企业通过微信、电子邮箱等方式提供自证材料。

“疫情期间,我们的‘云平台’发挥了大作用,通过在线监测,大大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西海岸生态环境分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丁相贵说。

在确保环境安全的前提下,西海岸生态环境分局通过电话、微信、电子邮件等形式,帮助企业实现环评手续审批“网上办、不见面”,有关事项材料“免费寄、零跑腿”。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医疗设备制造、医疗机构建设等疫情防控建设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安排专人加强指导服务,帮办快办,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服务工作。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