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政策服务齐发力侨企台企复工忙

西海岸新区工委统战部靠前服务,全区侨企、台企复工率达八成以上

□本报记者 谭宁

“感谢当地政府为我们送来了500只口罩,解决了我们开工后物资保障的大难题。谢谢你们!”这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统战部工作人员在对青岛浦芮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回访时,公司负责人给的反馈。

青岛浦芮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西海岸新区的一家侨资企业,受疫情影响,公司面临口罩和消毒用品缺乏、订单量大幅下降、国内外订单无法按时供货等生产经营困难。工委统战部在了解到该企业的困难后,及时向西海岸新区管委反映并提出解决建议,西海岸新区管委及时转办相关部门,保障了企业顺利开工。

当前,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全区各项工作正陆续恢复。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工委统战部主动了解并帮助解决侨资企业、台资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助力侨企、台企复工复产。“企业复工情况如何?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的怎么样?遇到什么问题和困难?……”连日来,工委统战部工作人员对侨企、台企进行了回访,进一步掌握相关企业复工中遇到的困难。

疫情发生后,工委统战部第一时间对全区侨企、台企复工复产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全程跟进,每日调度汇总,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通过一封信等形式为侨企、台企提供防疫和复工建议,鼓励大家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共克时艰,不断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参与疫情防控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合理安排复工复产。

“我们还精心编制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指南,收集整理疫情防控期间关于金融、税务、商务等部门的相关政策,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邮件等渠道,推送给各个企业,提高政策的覆盖面和知晓率,为台企提供全方位服务。”工委统战部刘冰告诉记者,我们还积极协调解决了近期企业反映的出口退税问题、劳资纠纷问题,部分问题取得重要进展。

针对企业复工复产急需口罩等问题,工委统战部及时联络市台港澳办和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积极协调各方资源,通过各种渠道为区内已经复工的侨企、台企联系到一批口罩资源,保障了企业复工复产。

截至目前,浦芮斯光电、东海药业、台玻、东元机电等重点侨企、台企均已复工,全区侨企、台企复工率达80%以上。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