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一线排查疫情 勇挑工作重担 创新线上办公

法院女干警:战“疫”书担当

□本报记者 李宛遥

本报通讯员 王一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民法院有这样一群女干警,她们立足法院岗位职责,妥善安排疫情防控期间的审判执行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下沉社区一线排查疫情,贡献巾帼力量。

柔肩挑重担 冲在第一线

作为薛家岛法庭最年轻的法官助理,疫情发生后,徐真第一时间从老家返回,经居家隔离后主动请缨投入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她说:“我年轻,我没有家庭负担,我先上。”徐真用了7天时间走遍了薛家岛街道的各个社区。测量体温,登记进入,小区内进行消杀,外来人员的排查情况……她一遍遍向各个社区进行核实,细致耐心排查每一项可能存在隐患的情形。

“我所在的防疫组同时负责医院的防疫工作。”2020年是刘晓敏在法院工作的第十年,作为本地姑娘,她对西海岸新区有着深厚的感情。疫情发生后,她响应号召,冲到了防疫工作最前线,也是最危险的地方。刘晓敏说,她所在小组有项工作是走访一家家医院,逐个摸排了解医院的防疫工作,并认真记录下医院及医护人员的困难。每日穿过排队求诊的病人,深入病房,检查诊室,她从来没有退缩。她说,“去的虽是最危险的地方,她也害怕,但是一想到能够跟这些战疫逆行者并肩作战,就觉得身体充满了力量。”

服务不打折 正义“不掉线”

假期结束后,该院刑庭法官黄慧芳回到工作岗位后,第一时间梳理了新一年度的工作。

然而,想要开展工作,她的团队却重重困难:法官助理、书记员都因为出省、出市等原因,按照要求居家自我隔离,不能到单位工作,所有工作只能她独自承担。“一个人工作也要做到有条不紊。”黄慧芳说,她第一时间全面梳理了已判处案件,并与相关部门进行联系沟通,对需要的材料、案件的进度进行了安排,通过及时做好当事人工作,稳妥处理案件。

和黄慧芳一样,想尽办法不让工作落下的还有该院法官李冰。因春节期间回老家探亲,李冰返青后按照要求自行居家隔离。李冰隔离期间探索出一套居家办公新模式。自行隔离期间,李冰通过电话和微信等方式与当事人进行沟通,面对当事人的咨询,深夜打电话成了常态。

“我对有可能通过线上开庭或调解的案件,建立了‘一案一组’微信群组,通过微信引导双方举证质证,或者促成当事人达成调解。”李冰说,有一些案子如果申请延期开庭,可能会对当事人的生活造成很大影响,“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力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帮助他们尽快结案。”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