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两地“云接力”阅卷不停摆

区检察院实行跨区域联动服务机制,让律师跨省阅卷不跑路

□本报记者 李宛遥

近日,一通来自内蒙古自治区的电话打进了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民检察院,来电的包律师正在处理一起案件,但由于防疫时期她无法赶到西海岸领取电子卷宗光盘,希望检察机关提供帮助。区检察院得知情况,在当地检察院案管办同意接收的情况下,采用内部机要通道方式向其传送案件光盘,帮助包律师顺利完成跨省阅卷。

记者了解到,疫情期间,为保障律师合法权益,区检察院第一时间发布了《黄岛区检察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律师接待工作的公告》,面向社会公布值班热线电话及“12309检察服务网”和“智检案件推送”微信公众号,将律师阅卷查询业务由面对面办理调整为网上预约办理。“通常情况下,辩护律师需要提供律师证、律所函以及授权委托书,到案件所在检察院核实身份后,检察机关方可将案件电子卷宗刻录光盘,提供给律师阅卷、了解案情。“该院检察业务管理部负责人纪郭荣表示,但为确保特殊时期律师阅卷业务不停摆,院里立即启用了网上服务平台。

纪郭荣介绍,对于本区律师办理申请阅卷业务的,可以通过“智检案件推送”微信公众号预约,材料审核完成后可到检查院领取电子卷宗光盘。“针对跨区域阅卷业务,我院将与律师所在地检察院实行跨区域联动服务机制,通过内部网络平台将材料、电子卷宗传递给当地检察院案管办后,通知律师在当地领取。”纪郭荣举例说,2月14日,西海岸本地侯律师就其代理的一起案件向即墨区检察院提出阅卷申请,“即墨区检察院和我们沟通后,在两院共同对律师代理材料进行审核后,即墨区院通过内网全视通平台将案件材料导出传送至我院,再由我院案管办为其刻录光盘,帮助侯律师完成了异地阅卷。”

记者了解到,从2月初至今,该院共受理阅卷咨询60余件,办理律师网上阅卷业务38件,其中跨区阅卷5件,刻录电子卷宗182卷,提供律师案件信息查询服务90余件,接收律师邮寄材料12件。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