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政策“大礼包”请您查收

◆《青岛西海岸新区关于促进相关产业发展系列政策(第二批)》发布

◆共41条内容,涉及养老、医疗健康、文化创意和体育、旅游等4个方面

□记者 李涛 通讯员 许淼 报道

本报讯 根据工委管委工作安排,西海岸新区发展改革局会同相关部门对全区已出台的产业发展政策进行了梳理整合,并重新修订。近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关于促进相关产业发展系列政策(第二批)》(以下简称《产业政策》)完成修订并发布,涉及养老、医疗健康、文化创意和体育、旅游4个产业。此次发布的《产业政策》共计41条内容,为相关产业发展带来了一份诚意满满的“政策大礼包”。

记者从区发展改革局了解到,西海岸此次发布的《产业政策》涉及养老、医疗健康、文化创意和体育、旅游4个方面,亮点纷呈,将助力西海岸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养老产业共发布12条政策,其中机构养老补助4条,包括建设补助、困难老年人入住机构补助等;社区居家养老经费补助5条,包括政府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补助、助老大食堂补贴等;人力资源保障3条,包括增加落户导向分、入职补贴等。医疗健康产业发布3条政策,包括实际开放床位补助、大型医疗设备购置补助和医学重点学科建设补助。

文化创意和体育产业发布15条政策,其中文化创意产业13条,包括对龙头型文化项目、高端文化品牌、特色美术馆、大型剧院(音乐厅)以及文化创意产品等的奖励扶持;体育产业两条,包括对高水平体育赛事举办、社会投资体育场馆设施项目的奖励扶持。旅游产业共发布11条政策,包括对旅游产业新业态、旅游美食及休闲购物街区、夜间餐饮、特色民宿等项目的奖励扶持。

新闻延伸>>>

全区11个主要产业发展政策全部修订完善

据区发展改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产业政策》在保留现行产业政策文件部分条款的基础上,按照“清楚简洁、易懂易记、便利好用”的原则,对内容交叉重复、奖励资金表述含糊、标准计算复杂的政策条款予以精简整合,对操作性不强、长期无企业兑现的条款予以废除,修订前共涉及16个政策文件96条,修订后整合为4个政策41条。

此次政策修订还精准聚焦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增加文化体验游、生态和谐游、研学知识游等旅游新业态范畴,加强对新业态产品扶持力度;增加特色街区、特色餐饮和夜经济发展政策,打造特色街区和餐饮品牌,活跃西海岸夜经济生活;鼓励西海岸新区限上住宿业发展,新增对限上住宿业企业年营业额首次达到一定额度的给予一次性奖励;养老产业加大对社区居家养老经费补助,医疗健康产业加强对大型医疗设备购置补助和医学重点学科建设补助力度。《产业政策》自2020年4月10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1年12月31日。《产业政策》印发后,由各产业主管部门制定出台具体实施细则,并会同财政部门做好政策兑现工作。现行区级政策与本政策不一致的,以本政策为准。《产业政策》未覆盖的仍执行原政策,原政策有效期仍按原政策执行。

值得一提的是,第一批涉及先进制造业、现代金融、现代商务等7个产业发展系列政策已于2019年9月印发,至此,全区11个主要产业发展政策已全部修订完善,产业政策体系更加完备。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