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法治动态

行政机关负责人线上出庭应诉

□记者 李宛遥 报道

本报讯 3月18日,一起“民告官”案件在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与往常不同的是,这起案件全程通过“隔空”方式审理,区法院院长王光金担任审判长,行政机关负责人线上出庭应诉,不仅实现了“告官要见官”,也为当事人参与诉讼提供了便利。

在这起案件中,原告姜某某因不服被告某局作出的行政行为和政府复议结果,对区政府和行政机关提起诉讼,青岛某鉴定机构作为第三人参加诉讼。“现在开庭!”当日9时30分,法槌庄严敲响,在审判长王光金的主持下,四方当事人参与的互联网庭审正式开始。审判人员通过显示器和连接线听取各方诉求和意见,当事人的论证和辩论通过数据传输呈现,被告某局副局长张某某通过线上发声与原告进行对话沟通,整个庭审过程用时仅40分钟,并进行了互联网直播。

区法院审管办(研究室)主任李涛告诉记者,近年来,区法院不断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2019年全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95%。“院长带头互联网办案,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从院长到法官人人会用、人人过关,进一步推动全院形成网上执法办案的新常态。”李涛说。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