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西海岸打响“城区背街小巷整治提升攻坚战”

让城市“里子”靓起来

□记者 张静 报道

◆计划今年完成180条、两年完成全区所有背街小巷提升任务

◆充分挖掘各街巷特色和定位,避免街巷整治“千人一面”

本报讯 背街小巷,虽“背”且“窄”,却是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城市的“里子”。近日,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市政管理公司召开“城区背街小巷整治提升攻坚战”动员部署视频会,全面启动背街小巷精细化整治,刷新城市“里子”,舒畅市民心情。

记者在位于积米崖的北港路整治现场看到,5名环卫工人正戴着口罩将散落在草坪中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清理上车。没一会儿功夫,清理车就被装满。市政公司园林环卫副经理赵山告诉记者,3月底前,全区每条道路都会被这样大扫除一次。“年初我们就聚焦公用设施养护管理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五大攻坚战’,强力突破,实现城区环境再提升。”赵山说,背街小巷提升攻坚战是五大攻坚战之一,内容包括道路路面和人行道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增绿补植、设置环卫设施等。据了解,该公司计划今年年内完成180条背街小巷整治提升任务、两年内完成全区背街小巷提升任务。

同样在改变的还有背街小巷的基础设施。今年,西海岸还将重点完成30条道路的全面整治提升工作,包括各街巷的车行道、人行道、无障碍设施的全面维修;选取6条首批道路设置多功能果皮箱、综合环卫储物休息座椅等;对所有垃圾点进行美化遮挡或优化提升。

为了避免街巷整治“千人一面”,整治启动之初,该公司充分挖掘各街巷特色和定位,按照“一路一策”原则进行设计和整治。“我们的工作人员每天都会戴着口罩逐条道路开展徒步巡查,已建立一路一策道路台账,为后期整治做准备。”园林环卫公司业务科负责人朱泳权告诉记者,后期公司会根据商圈、学校周边的实际情况,优化保洁人员配置,并实行延时保洁。

此外,该公司还投入300多万元,利用春季进行绿化补植,消除空秃缺株;对绿化存在缺陷的部位进行提升改造;对于多次补植仍遭踩踏或损毁严重的绿地,进行硬化处理或增加隔离护栏;成立40支专业修剪队伍从事草坪、乔灌木修剪作业,提升绿地景观效果。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