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一起拼,开启港区融合新篇章

□刘腾

城因港兴、港城共荣。3月31日,山东省港口集团与青岛西海岸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充分发挥山东省港口集团平台、窗口、资源优势与青岛西海岸新区国家战略叠加优势,强化互补效应、搭建共赢平台。双方要一起拼、一起干,开启“以港兴城、以城促港、港城融合”发展新篇章。

改革开放40余年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港口在对外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

作为一个依港而生、因港而兴的国家级新区,担负着“全面经略海洋”“打造海洋强国战略新支点”使命的西海岸,其高质量发展的血脉中一直流淌着港口基因:山东港口青岛港前湾港区、董家口港区均位于西海岸,已通达全球180多个国家、700多个港口,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100万标箱,货物吞吐量突破6亿吨,成为西海岸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当前,在经略海洋、自贸试验区建设、国家级新区体制机制创新等国家战略密集叠加之下,西海岸迎来“二次腾飞”的新机遇,也面临着新挑战。“如何放大港口优势,实现港区融合发展”就成为一个亟待破解的新课题。

融合决心坚如磐石。此次山东省港口集团与青岛西海岸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坚持港区联动、融合发展,推进多领域、深层次、全方位协同合作,打开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西海岸将以开放的视野、开放的心态、开放的胸怀加强与山东省港口集团的合作,打造港区融合新模式,推动国家战略在新区结出更多硕果。

为实现更高层次、更高效率的港区融合发展,西海岸创新设立服务保障山东省港口集团领导小组办公室(亲港办),将全面做好对山东省港口集团的服务保障,全力支持山东省港口集团世界一流港口建设。

站在“重点工作攻坚年”这一节点上,山东省港口集团与青岛西海岸新区携手合作、强强联合,必将为区域和港口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成为港区融合发展的新典范。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