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小葡萄铺就乡村富农路

大场镇大力推广葡萄种植新技术新品种,带动村民家门口就业、致富

□记者 张希文

通讯员 夏乾峰 报道

本报讯 春日好时光,人勤春耕忙。4月18日上午,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大场镇乡村振兴特色农业种植示范园内,工人们正在进行绑枝、栽苗,一排排的葡萄枝正等待气温回暖,蓄势吐芽。示范园按照绿色食品要求的栽培模式,通过提升葡萄的栽培技术和田间管理,进而提升葡萄生态品质。“最近10天,天天给葡萄除草施肥绑枝,领了1000多元工钱,在自家门口照样能挣钱,同时还能照顾家里。”正在示范园内忙碌的村民告诉记者。现在还处在疫情期间,到葡萄园干活,老板给的工钱还不错。

记者了解到,作为青岛市最大的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基地,乡村振兴特色农业种植示范园坐落在大场镇丁家大庄村和魏家大庄村两个村的土地上,示范园平时还会高薪聘请苗木修剪工、营养土配置技术员、修建场馆的瓦工木工等,让众多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的梦想。“阳光玫瑰葡萄是目前国内市场认可度高、经济效益好、品质优良的葡萄品种,乡村振兴特色农业种植示范园在新技术、新管理的保障下,当年种植的葡萄次年就能丰产,亩产1500公斤以上,每亩赚4-5万元。”大场镇武装部长刘在成介绍,近年来,大场镇在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过程中,引导农民因地制宜发展葡萄种植,大力引进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推广种植阳光玫瑰等品种,成为助力乡村振兴新亮点。

与此同时,大场镇还积极探索“承包制产业化”发展模式,鼓励引导农户采用大棚避雨栽培等国内先进栽培技术种植阳光玫瑰葡萄,目前全镇阳光葡萄种植面积达1000余亩,为周边群众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