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泊里镇社会事务中心主任 丁明初

丧事简办树新风 移风易俗入民心

□本报记者 梁玉鹏

“我这请来的吹打鼓手都在这里,我今天必须要用。”4月10日,泊里镇河西村村民赵廷刚的老父亲去世,赵廷刚本打算照着老传统大操大办。得知这个消息后,泊里镇社会事务中心主任丁明初第一时间来到村里,联合村干部来到赵廷刚家对其进行劝说,经过丁明初和村干部的一夜坚持劝说,终于做通了赵廷刚的思想工作,放弃了传统的吹打鼓手,改为播放哀乐的形式。

“现在还正处于殡葬改革的关键时期,通过对赵廷刚家事情的妥善处理,在全镇范围内产生了积极影响,对全镇简化丧葬仪式起到了示范作用。”谈起泊里镇殡葬改革的工作,丁明初这位有着30年党龄的泊里镇社会事务中心主任最有发言权。

“老百姓根深蒂固的传统殡葬观念,是推动殡葬改革过程中比较大的困难。”丁明初告诉记者,为了扭转改变村民的这种传统思想,包括村干部在内的很多党员干部做了大量的工作,通过搞好政策宣传,让殡葬改革、移风易俗的理念深入人心。丁明初带头起草制定出台了《泊里镇关于进一步推进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泊里镇关于散乱坟墓及传统墓葬点整治实施方案》、《泊里镇殡葬管理办法》等多项政策方案,同时协调宣传部门利用广播、宣传车、电视新闻报道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让全镇人民详细了解殡葬改革举措。

“正是因为有了前期大量的宣传工作做铺垫,我们在启动镇驻地搬迁坟墓工作时,将规划区范围内的22个村庄的5510座传统坟墓和董家口港区16个搬迁村庄临时存放的7688个骨灰盒,统一集中搬迁到泊里镇小塔山怀念堂存放,仅用了七个晚上的时间就全部完成搬迁。”丁明初说道。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