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加快乡村振兴五大活力源建设

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让农民的“钱袋子”更充实,让农村成为引人入胜的天地,让农业成为令人向往的产业。2018年,西海岸新区放眼全局,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经济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

初春时节,坐落于现代农业示范区的绿色硅谷智慧大棚内,一株株嫩绿的番茄苗已有20公分左右的高度,全自动智能化控制系统给这里的作物提供最科学的温湿度、光照等指标;在藏马山旅游度假区,前来滑雪的游客们欢呼雀跃,戏雪、溜冰成为我区旅游业的精彩一环……以大项目、大设施带动大发展,我区重点布局董家口经济区、现代农业示范区、交通商务区、王台新动能产业基地、藏马山旅游度假区“五大乡村振兴活力源”,西海岸农业正历经一场巨变。

“此外,我区还在各镇街重点实施特色小镇建设,投资6亿元启动建设57个项目,12个小镇从发展短板蝶变为靓丽名片、新兴增长点。”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军表示,我区还在各村居重点推进美丽乡村、“一村一品”建设,投资2.8亿元,建成21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和180个美丽乡村达标村,泊里镇等4个镇村创建为省级美丽宜居镇村。

清炖羊白条,浓浓羊杂汤;篦子隔锅半,油亮烤全羊……坐在农家的火炕上喝上一碗羊汤、品尝美味的大锅烤羊肉,“塔桥全羊”满足了众多市民甚至外地游客的味蕾。作为塔桥村的传统产业,“羊产业”也成为村民的致富产业。“我们还充分挖掘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文化资源,一个村一个主打产业,培育出85个美食餐饮、农业体验、观光旅游、影视基地等特色村庄,实现村庄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王军说。

“2019年,西海岸将继续发挥先行先试、善作善成的精神,以‘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为目标,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乡村振兴五大活力源’、12个特色小镇、21个美丽乡村示范村、180个美丽乡村达标村建设,推进乡村振兴向纵深发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王军介绍说,我区还将全面深化农村综合改革,重点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制度试点以及农村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两项新增改革试点任务,奏响乡村振兴的奋进曲,率先实现走在全国、省市前列的目标。 王雪 于波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