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行道树“理发”美观又安全

本报讯 “树木丛生,百草丰茂”是美丽的景象,但树木生长高度超过高压线,就会存在危险。日前,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园林环卫公司联合珠海街道、电力公司组织开展了高压线下的行道树修剪行动,共出动12人对30余棵行道树进行了修剪。

当天下午2点,记者在西宁路上看到道路两侧的树木长势茂密,树荫遮住了整个道路,高密度的绿化令人心情舒畅,但许多输电高压电线从树枝中穿过,也让人感到危机四伏。树影间,一群身着绿色工作服、头戴安全帽的园林工人正手提机动锯,利用梯子和升降机在高压线下清理树枝,工人们动作迅速麻利,修剪下来的树枝在第一时间由地面上的环卫工人进行短截,以便装车清运。

“经过前期与街道和电力公司联系,今天西宁路整条街停电一天,配合我们工作。下午6点前我们会结束修剪,恢复供电。”园林环卫公司珠海作业队队长王海波告诉记者,虽然高压电线采用绝缘护套线,但这些树木生长速度太快,如果树枝对高压线摩擦力过大,高压线的绝缘胶皮就会被磨破,可能出现漏电现象,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并且汛期在即,届时风大雨多,一旦行道树产生断枝、倒伏现象,就会影响周边居民行人出行的安全。此外,许多树木太大太高,影响周边居民的正常采光,也是对其必须修剪的原因。“这些树太能长了,越来越高,都看不到电线了。前几天下雨,我从树下经过时生怕被电到。家里也不敢开窗,一开窗树枝就往里钻。”家住附近的居民陈大爷高兴地说,以后他既不怕漏电也不怕挡光了。

俗话说“三分种、七分管”,要使城市行道树生长良好并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正确、适时地整形修剪显得至关重要。“前期我们已经进行过一次修剪。此次修剪结束以后,我们依旧会组织园林公司的专业修剪人员,为其进行再修理,让树木既可以避开高压线,又不影响遮阳和美观。”王海波说。

(张 静 姜爱玲)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