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建强基层关键阵地 关爱下一代

区关工委以党建带关建 提升服务青少年实效

近年来,区关工委以增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力为重点,坚持以党建带关建,深入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统筹推进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功能建设,为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区建立1600多个基层关工委

基层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础,班子建设是基层建设的关键。为此,区关工委以党建带关建为主要抓手,下大力气抓好基层关工委班子建设。区工委办公室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的意见》,坚持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关工委组织和五老队伍的原则,按照“五好”和“六有”标准建立健全基层关工委组织,构建了全区关工委组织网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新格局,从镇街到村居,从企业到新兴经济组织纷纷组建起关工委组织。

目前,全区镇、(街道)、社区(村)、机关部门、学校、企业已建立关工委组织1600多个,自上而下形成覆盖全面的关工委组织网络。

重建“五老”志愿队伍

区关工委紧紧依靠相关部门的支持,通过多种途径对老干部、老军人、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进行了调查摸底,选择了一批身体好、有热心、有专长的退休人员充实到五老志愿者队伍中,动员组织五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老干部、老军人、老模范参与道德教育报告团,老警察、老法官参加结对帮教问题少年活动,家住农村的老教师创办家庭辅导站,城镇社区的五老加入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目前全区五老志愿者已达8000多人。

区关工委定期举办五老志愿者、基层关工委成员培训班,组织五老骨干参观,统一制作发放五老志愿者队旗、胸章、服装,为他们在工作上提供方便,在全社会弘扬五老精神,学习五老事迹,增强五老的责任感,荣誉感,调动五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目前,全区8000多名五老志愿者活跃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第一线,成为我区一支参与精神文明建设、凝聚社会各方智慧、服务青少年的重要社会力量,各基层关工委组织由此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把关爱青少年落到实处

基层关工委组织建立后,我区注重发挥“五老”作用,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主动为青少年排忧解难,贴心关爱青少年成长。

贴近实际的多彩主题教育活动、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环境、精准帮扶困难青少年办实事……活跃在基层的五老积极参与各类活动,助力青少年发展。他们进学校、进社区开展宣讲法律知识160多场次,提供法律咨询1256件次;组织募集善款25万元,对200多名困难家庭学生进行帮扶;耿秋萍爱心工作室一年资助困难学生87名。瑞源集团、兴华集团关工委组织老专家与青工结成对子,搞好传帮带,提升青年员工素质;社区关工委组织五老建立关爱儿童之家、爱心之家、心理咨询站等,为留守儿童和放学后及假期无人照顾的孩子提供学习活动场所,解决了许多家长的后顾之忧。

毕海虹 王丰业 王 英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