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运营两周年,多次刷新作业效率世界纪录

为世界打造“智能+”码头新样板

本报讯 5月11日,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迎来运营两周年。两年来,码头多次刷新作业效率世界纪录,开通航线16条,作业船舶1430艘次,作业箱量突破210万标准箱,船舶准班率保持100%。并利用5G技术和人工智能,为全球港口行业提供了“智能+”的最佳参考模型。

自2017年5月11日投产运营以来,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实现了当年投产、当年达产、当年盈利,由开港运营之初的平均单机装卸效率26.1自然箱/小时,在同年10月提升到30自然箱/小时,工作效率全面超越人工码头。

高效优质的服务得到马士基航运、中远海运、以星综合航运、达飞轮船、赫伯罗特等船公司的一致点赞。2018年12月,世界知名的集装箱航运公司以星综合航运给青岛港发来感谢信,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的作业效率、船舶直靠、计划兑现、综合物流服务等四大指标均排名第一,荣获以星航运2018年全球港口最佳效率奖、最佳综合服务奖。

好成绩的取得,不是靠传统的码头工人“出大力”“流大汗”,而是因为码头“更加聪明”了。

记者获悉,建成运营之初,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就攻克了10多项世界性技术难题:全球首次研制成功机器人自动拆装集装箱扭锁、全球首次研制成功轨道吊防风“一键锚定”装置、全球首创自动导引车循环充电技术……

两年时间,新技术、新发明层出不穷。截至目前,已受理和授权专利84项,其中发明专利44项;实用新型专利40项,已申请国际PCT专利3项;发表各类论文43篇,编写企业标准22项,申报中国港口协会团体标准2项,初步建立自动化码头标准体系;先后获评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中国港口协会科技进步特等奖等国家级、省部级及国际奖项20多项;华为、中德智博院、航天科技等国内外知名的科研机构及高校纷纷聚焦,伸来合作的橄榄枝,一批国家省市重点科研项目启动、落地,引发全球关注。(董梅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