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三步式”执法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本报讯 近日,区综合执法局创新“三步式”执法,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效能,助力西海岸营商环境优化。

记者了解到,“三步式”执法是该局创新出台的行政处罚新模式,是指在行政处罚中,对实施违法行为的当事人“先教育规范、再责令整改、最后实施处罚”的一种人性化执法新机制。值得关注的是,对当事人首次实施的符合以下情形的违法行为,适用“三步式”行政处罚模式: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将逾期不改正作为前提的;对违法行为直接给予处罚,或在责令改正的同时实施行政处罚,但违法行为轻微、通过及时纠正不会造成危害后果的。对其他情形的违法行为,特别是严重违法行为,不适用“三步式”行政处罚模式,行政执法部门将依法直接进行行政处罚。此外,该局还梳理了适用“三步式”行政处罚模式的违法行为清单,包括城市管理、国土、海洋、文化、旅游五大执法领域的128项违法行为。(李 涛 管清敏)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