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槐花雪

雨后的公园里弥漫着甜滋滋的槐花香。我在山村里长大,对槐花熟悉,喜欢槐花朴素的美,喜欢槐花雅致的白,更喜欢槐花高高挂在树枝又俯下身来的姿态。

转过公园中心广场就是槐树林了,尽管我多次见过槐花,也多次来过这里,但眼前槐花们营造的这番景象我却从未见过。

槐林树下一地白茫茫。那不是雪,是槐花瓣儿。花作雪,香为魂,别样的白弥漫眼前。地上,蜿蜒的小路上,路边的椅子上,小亭子上,白色的槐花瓣层层叠叠地铺着;树下,嫩绿的小草蒙在白色的槐花被里。空中,槐花雪随着阵阵微风纷纷落下,飘舞,飘舞……

槐花在我的心中一直有着浓墨重彩的地位。小时候家门口的那棵老槐树每到五月总是花团锦簇,从等候槐花开,到摘槐花,尝槐花,初夏的日子里,因了槐花变得有滋有味。也曾看过槐花飘落,但是眼前这样白茫茫的槐花雪我从来没见过。我绞尽脑汁竟找不到用哪些词语来形容眼前的美。

沿着公园里蜿蜒的小路慢走。细雨中,飘落的槐花瓣不断沾在我身上。风从树枝间传来,我抬起头,一穗穗槐花怒放在高高的枝头,枝丫有些承受不住这沉甸甸的簇拥,好像随时要折断般地点头晃脑。初夏的槐叶还没有完全伸展开来,影影绰绰地透着天空灰蒙蒙的颜色。被雨打湿的树枝黑的发亮,衬托的槐花越发的洁白。槐林间黑、白、绿、灰,浓淡相宜,充盈着醉人的诗情画意。

小雨细密起来,雨中的公园里空无一人,几只喜鹊落在不远处的小路上,悠闲地踱着步子。雨水打花了眼镜,周围的一切朦胧起来。我干脆闭上眼睛,聆听大自然的浅吟低唱。雨沙沙的声音响在四周;槐花雪扑簌簌飘落的动静围在四周;林间的鸟儿在婉转啼唱。此刻,我陶醉在美的怀抱里,惬意而忘我……

雨渐渐大起来,脚下的槐花瓣顺着雨水汇聚到树下。看着眼前的槐花雪,我收敛起喜悦之心,展开了想象的翅膀。大自然处处藏着禅机,参不透,人们看到的多是表面现象,只有领悟了,一切才会豁然开朗。

高高挂在树上的槐花以繁华的形式开放,又以灿烂的姿势回归,归于根,归于土,归于脚下的大地。人也是这样,要想归于尘土时有个美丽的姿势,就得少年时努力汲取营养,青年时努力拼搏,中年时沉稳睿智,晚年才能坦然释然。但不管怎样,不能忘了脚下的大地才是生命本源。

(隐珠街道办事处)郭加红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