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紫菜蛋花汤

对于好吃者来说,人生之福,很大程度体现在口福上。所谓口福,其实就是好吃者味蕾上的幸福指数,指数高低与口福大小成正比关系。

紫菜在我国古代已开始食用。早在 1400多年前,北魏《齐民要术》中就已提到“吴都海边诸山,悉生紫菜”,书中还列举了紫菜的食用方法。唐代孟诜《食疗本草》则有紫菜“生南海中,正青色,附石,取而干之则紫色”的记载,至北宋年间紫菜已成为进贡的珍贵食品。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指出,这种海生植物主治“热气烦塞咽喉”,“凡瘿结积块之疾,宜常食紫菜。”青岛人喜食紫菜不假,但青岛近海却不是紫菜真正的故乡。闽东是我国出产紫菜的地方,早在元朝时期,就有霞浦人采收或养殖紫菜的记录。

紫菜属中叶状藻体可食的种群,其蛋白质、铁、磷、钙、核黄素、胡萝卜素等含量居各种蔬菜之冠,拥有“营养宝库”美称。日本人在17世纪上半叶就已开始采养紫菜了。如今消费紫菜几乎成为全民行动。

在青岛,人们爱喝紫菜蛋花汤的另个原因是做法简单。油锅烧热,撒葱花姜末一撮,加水适量,烧开后添入紫菜,对上勾好的芡糊,撒上精盐和香菜段,淋上香油数滴,迅速出锅,稍凉就可盛碗享用。如此简单,你就是再忙,时间再怎么急,弄碗热身暖心的紫菜蛋花汤,来抚慰一下慵懒饥饿的肠胃都不耽搁。

青岛人在紫菜蛋花汤上巧思慧心地弄出花样来的大有人在。譬如,往汤中搁鲜虾仁的有,放鲜活蛤蜊的有,大手大脚者切鲍鱼片海参丝入汤的也大有人在。有次在即墨鳌山卫一家海鲜馆接受宴请,中午厨师就上了一碗别致的紫菜蛋花汤,海虹肉、海参丝、扇贝柱均含其中,喝汤入口,那鲜美的味道让你一时难以评说,只觉得自己瞬间眉目舒展,真真陶醉了。而主陪道出的话语更令旁人无不称是:紫菜含碘、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素有“长寿菜”之称,海参、海虹、扇贝都是海产品中的上佳食材,几样配伍入锅,合而为膳,可谓相得益彰。

“三日入厨下,洗手作羹汤。未谙姑食性,先遣小姑尝。”唐代诗人王建的诗作,读来令人莞尔,一副聪慧可人的新嫁娘模样。入厨做主妇,始终该是嫁人后女人的本分,自古至今未改。不过念起这首叫做《新嫁娘词》的古诗,似乎与文中所说的青岛人喜爱紫菜蛋花汤的情境不搭调。虽如此,但我依然觉得,居家过日子,她或他,能为所爱之人,在忙或不忙时倾心烹制一碗鲜美温热的紫菜蛋花汤,这该是十分美好的事情。如此,一碗不起眼的羹汤便会演化成有情有义的美食。

(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青岛市作协散文创作委员会委员)崔启昌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