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以文化为魂助推乡村振兴

王台镇乡村振兴工作队修建乡村剧院、文化广场、特色文化小院,开发徐村文化“富矿”

锣鼓阵阵,竹板声声,欢歌笑语不绝于耳,舞姿翩跹韵味十足……近日,王台镇徐村剧院里人声鼎沸,远远就能听到院子里的欢歌笑语。舞台上,表演者们歌声悠扬、舞姿轻盈,让在场的观众连连叫好。这些平时与土地打交道、见人还有些腼腆的当地村民,在舞台上却完全换了个模样。

建好文化阵地是徐村乡村振兴工作的“标配”,徐村剧院仅仅是该村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王台镇乡村振兴工作队和徐村党支部坚持文化引领,不断开发乡村文化的“富矿”,打造特色文化小院,修建文化广场,举办文化活动,把文化元素融入到乡村建设、乡村文明、乡村治理中,推进环境美、人文美、风尚美、秩序美,全力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眼下农忙时节已过,徐村村民纷纷利用空闲时间到溪庐书庄“充电”,汲取营养,获取更多的科技知识,增强致富本领。“以前种地产量低,自从有了书屋,我们就经常到书屋来找‘老师’,按照书上的方法科学种地、养殖,收成肯定不一样。”近日,在徐村溪庐书庄里,几位村民在认真阅读种植、养殖技术书籍,边看边在笔记本上记录着。

像溪庐书庄这样的特色文化小院在徐村还有7处。“徐村有3000年历史文化,有空置农家小院500套。结合村庄的深厚文化底蕴,我们确立了‘以文化振兴为先导,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发展定位,开展帮扶工作。”王台镇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李锡军介绍说,在王台镇党委的支持下,乡村振兴工作队会同徐村两委以打造特色农家小院为抓手,规划建设了溪庐书庄、民俗小院、文学摄影小院、农文农武农家小院、山海乡恋影视传情小院、乡约新时代音乐综艺小聚院、梓里乡韵传媒小院、醉美桃花院等8个各具特色的文化小院。小院均由村两委成员和村民们自愿免费提供,由外来的文化名家出资装修。“乡村振兴不能光看村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村民精神风貌怎么样。”李锡军表示,打造文化小院,既释放了当地的文化风俗,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让乡村文化产生了“新动能”、带动了“新振兴”。“文化小院提供给文化名人免费入住,文化名人们发挥自身影响力,可吸引更多的人来村采风或游玩,带动乡村闲置房屋流转,为打造生态农业+休闲旅游于一体的产业链打好基础。”李锡军告诉记者,今年4月,依托特色文化小院,成功举办了首届徐村桃花源艺术节,吸引6000余名游客驻村赏花、游玩,推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让近百户农户受益。“小院没成立以前,我们空闲的时间就是玩手机、看电视、打扑克,生活很单调。小院成立后,我们可以到溪庐书庄读书学习,求知致富;可以到乡约新时代音乐综艺小聚院学唱歌,丰富业余文化生活。醉美桃花院小院院主是晓宁公益服务社的校长,晓宁公益服务社定期过来免费培训,教我们编织、钩织、刺绣等手艺,她们还给我们提供订单,让我们农闲时候在家门口就能有固定收入。”徐村村民张洪香告诉记者。

据悉,徐村第二批特色文化小院正在加快推进中,建成后将进一步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有力助推村庄全面振兴。宋迎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