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黄岛街道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村改居治理新路

“联建帮带”打造群众满意新社区

今年以来,黄岛街道组织刘公岛路社区与村改居小殷社区建立帮扶关系,将刘公岛路社区特色品牌项目“初心学堂”引入小殷社区,以强化村改居社区的主动服务意识,助推村改居社区治理发展转型。

为将社区优质的文化资源普惠于民,刘公岛路社区依托社会治理联建、共享资源平台,将社区志愿服务重心延伸至友邻社区,在帮扶结对中提升社区党建和社会治理为民服务工作。近日,两社区共同开展了“《弟子规》大讲堂第一课”活动。活动中,刘公岛路社区志愿者、传统文化讲师刘桂芹走进小殷社区,为家长和孩子们教授了一堂感人的《弟子规》实践课。志愿者以“孝”字为切入点,通过组织大家观看视频《跪羊图》,让大家清楚地了解“父母恩德重如山,知恩报恩不忘本,做人饮水要思源,才不愧对父母恩”。

“初心学堂是刘公岛路社区非常成熟的社区特色项目,已开课60余次。这次与小殷社区开展共建活动,是不同民风、家风的碰撞,但目的都是一样的,那就是服务好辖区居民。”志愿者刘桂芹说。

联建活动后,刘公岛路社区与小殷社区趁热打铁,召开了领导班子座谈会,共同探讨两社区下一步联建工作计划,明确以党建结对为引领,以社会治理为依托,以志愿服务为抓手,梳理各自社区优势资源,通过联合共享服务平台,切实加强社区党建、社会治理、为民服务、社区文化建设等工作思路与计划。

建学堂、造阵地,通过一带一帮,刘公岛路社区打开了村改居社区自主服务的大门。联合共建、资源共享,使村改居社区在治理上逐渐向服务靠拢、向自治转型,不断提升着社区居民参与能力、社区服务供给能力、社区文化引领能力,打造出共建共治共享的村改居治理新局面。

张希文 苏 丹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