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特色民宿点亮乡村旅游

大村镇西南庄村整合村庄资源发展休闲旅游 富民增收

“没想到这里有这么精致的民宿,在这儿避暑的体验真棒!”“在这里过农家乐生活,不仅让我找回了童年的乐趣,还感受了山东的风土人情。”……这些都是最近来自省内外的游客对大村镇西南庄丁家里民宿的评价。

经过精心打造,不久前丁家里民宿正式开业。这个坐落于大村镇西南庄的民宿项目由闲置村居改建而成,其装修精巧别致,设备一应俱全,吸引了众多城市人前来休闲旅游。近日,记者来到西南庄丁家里民宿,亲身感受那里的别样风情。

推门而入,精致的小舍、幽静的环境、弥漫的花香,躺椅、竹篱、柴烟、落英,构成了西南庄丁家里民宿的生动画面。“通过发展民宿,村里闲置的房屋被充分利用,村民可以入股分红,增加就业机会,提高收入,因此大家参与的积极性都很高。”该村村委委员梁宝莲说。

西南庄村文化底蕴深厚,自然环境优美。近年来,大村镇和西南庄村充分发掘丁氏文化传统和自然资源,对村里的闲置房屋进行升级,打造民宿接待中心,引导村民发展休闲民宿、农家乐,带动村民就业。“依托青岛城发国际牡丹产业园,村里成立了丁家大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积极吸引村民入股。”该村党支部书记丁连国介绍,该村学习借鉴“兰陵模式”,盘活村民闲置房屋,由村庄统一规划,试点改造10处乡村特色民宿,配套建设民宿接待中心,引导村民全员参与,一户一菜、一户一品,活跃村庄文化休闲、民宿体验等乡村旅游新业态,除已开放的10处,村内还有10处民宿正在完善相关配套设施。“现在正值暑假,是旅游高峰期,民宿很受欢迎。”丁连国开心地说。

守护青山,留住绿水,是维护村民世代利益的最大功德。接下来,西南庄村将积极争取打造占地200亩的村西“南荷北竹”景区、“茶园”小区、“生态菜园”小区,逐步形成花、果、竹、茶旅游观光产业带;配套建立共享菜园,把群众闲置菜园收归集体统一管理经营,实现游客放心采摘、村民利益共享;推进实施濂溪河古河道治理工程,形成十里荷花飘香的濂溪河生态公园,力争把西南庄打造成新区休闲旅游的重要亮点。

王 康 王雨童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