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全省首个移动“现金柜台”现身西海岸

从年初开始,中国人民银行黄岛支行就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现金服务示范区创建活动,旨在优化现金流通环境,提升现金服务质量。日前,全省首个现金服务流动工作站在江山南路社区正式启用,硬币收兑、残损币兑换等多项须到银行柜台办理的业务被“搬”到了流动工作站,极大方便了市民群众。

零币兑换家门口办

当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江山南路社区农贸市场,这里正是现金服务流动工作站为市民提供现金服务、进行反假币宣传的第一站。

记者在现场看到,农贸市场入口一侧一辆移动大篷车格外显眼,车内,纸币清分机、硬币清分机、硬币包装机、残损币兑换机等设备应有尽有。紧挨大篷车的一台硬币回笼兑换机,被等候兑换硬币的市民围得水泄不通。

“我家里有很多不同面值的硬币,一直想着拿到银行柜台处理,可是一想到柜台还要排队就放弃了。”家住鲁商蓝岸国际小区的陈娜告诉记者,她经营一家矿泉水超市,每天能收到许多硬币,“听说楼下来了一个现金服务流动工作站能兑换硬币,我就马上过来了!”

说话间,工作人员将陈娜手提袋中的硬币放入硬币回笼兑换机中,伴随着清分机内清脆的金属撞击声,三四分钟后,181枚1元硬币已清分出来,陈娜又加了190枚1角硬币,很快领到了200元整币。

“硬币回笼兑换机能够迅速、准确办理硬币分类、清点,并将清点金额存入客户微信或者支付宝账户。”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硬币回笼兑换机能将各种面值混杂在一起的硬币自动分成1角、5角、1元,同时显示不同面值硬币的金额和数量,客户只需要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款项就即时存入到微信钱包或者支付宝账户中。

定期上门服务百姓

现金服务流动工作站不仅能为市民将硬币兑换成整币,还可提供大额现金兑换、残损币兑换等多种现金服务。

移动大篷车上,市民王女士正在办理整币兑换零币业务,工作人员将清点完的一千枚1元硬币通过随车携带的硬币包装机包装起来,整整齐齐递到王女士手中;市民徐先生带着被油浸泡掉色、点钞机无法识别的2000元人民币来到工作站,工作人员先用纸巾把每张纸币擦干净,再逐张人工识别真伪,经过近30分钟的处理,成功为徐先生全额兑换现金。

记者了解到,现金服务流动工作站将通过深入乡村、集市、社区、学校等,提高示范区内现金服务的覆盖面,提升广大居民对现金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使现金服务更加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需求。

“现金服务流动工作站就像一个移动的‘现金柜台’,通过将‘现金柜台’搬到人流密集地,形成对银行柜台服务的有益补充。”中国人民银行黄岛支行工作人员说。

目前,现金服务示范区内各银行机构正在制定计划,接下来,现金服务流动工作站将每月一次走近百姓,提供现金服务,同时也将各种反假币知识传播到百姓身边。

开辟现金绿色通道

现金服务流动工作站只是我区积极推动现金服务示范区创建活动的一个缩影。自今年上半年现金服务示范区建设以来,我区银行机构多举措加强现金服务标准化建设、积极探索新机制新模式,示范区创建取得了初步成效。

记者获悉,目前,现金服务示范区试点区长江路街道辖区内的全部银行网点均已开通现金业务绿色通道,并配备了充足的纸、硬币兑换设备,各银行在支付现金时也达到钞票至少八成新的要求。“创建示范区,目标在于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中国人民银行黄岛支行工作人员匡荣刚说,“除在全省范围内首创现金服务流动工作站,我们还在现有小面额人民币微信平台的基础上,扩大微信群的服务主体与服务对象,引入大型百货超市、农产品收购基地等有大额零币需求的客户,提高农村区域现金投放的指向性、针对性。”

据统计,截至6月底,示范区内各网点已建设微信预约服务平台36个,实现兑换服务100余次。

董梅雪 张 璇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