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涉税信息共享 征管效能提升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税务局建立协税护税平台,打造自贸区优质营商环境

本报讯 随着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批复,作为青岛片区一部分的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将迎来发展的新机遇。为进一步提升区内税源质量,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保税港区税务局通过协税护税网络信息平台,加大了信息共享水平和风险应对能力,对于规范企业后续管理,优化自贸区税收营商环境有着深远影响。

为加强区内企业管理,保税港区税务局与保税港区管委进行多次工作协调,联合财政局、发改局、商务局、国土局、建设局等10个政府职能部门和海关、商检、消防3个驻区单位,以金宏网为载体建立了协税护税平台,形成了一套保税港区协税护税工作机制。“各涉税部门通过协税护税平台定期提供企业信息,比如,区内注册登记或者实际生产经营但未依法纳税的企业信息或施工企业未按规定及时缴纳税款信息等多项重要信息。”该局征收管理科工作人员介绍,“同时,相关单位还可以通过发改局提供的信息对重点投资项目、重点产值企业税收进行监控,强化对企业管理的风险应对。”

多个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能有力促进协税护税工作的推进。据介绍,协税护税平台从建立之初到现在已累计共享信息3918条,打破了以往职能部门之间信息交流不畅的壁垒。“我们会根据需要,对财政局、发改局、商务局等单位发起信息需求,被发起需求的单位会将我们所需资料上传至平台,我们可以直接批量导入、集中存储,必要的时候可以选择企业信息自动关联,扩大了对企业信息的把握和监管,也推动了部门间的业务协同。”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介绍。

借助各单位共享的协税护税信息,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税务局实现了涉税大数据与税收风险管理系统的有机融合。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该局累计开展评估项目24个,共评估入库税款543万元,为全面推进综合治税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技术支撑。

共享的协税护税信息,也有利于实现对区内企业的精准扶持,保税港区财政局工作人员说:“我们联合税务局对321户企业综合信息比对,协助保税港区管委向企业拨付财政扶持资金,为区内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了强有力的财政支撑。”

通过协税护税平台,真正实现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信息共享、齐抓共管”的综合治税新格局,下一步,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税务局将立足于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定位,整合涉税信息,提升征管效能,为企业入驻提供良好税收环境,促进区内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董梅雪 王晓琳)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