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我区垃圾分类公众号即将上线

自上海实行强制垃圾分类工作以来,生活中的垃圾如何分类,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为此,我区专门开发设计的“垃圾分类公众号”将于年内上线,为市民提供语音识别垃圾、垃圾集中点查询、垃圾分类知识竞答、在线申请等服务,提高市民垃圾分类意识与参与度。

语音识别 分类更精准

过期食品是易腐垃圾还是有害垃圾?鸡蛋壳应该扔进哪个颜色的垃圾箱……前几日,在大珠山景区门口开展的“垃圾分类 你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区城管局工作人员与滨海街道网格员、登山志愿者一起邀请登山游客和市民参与垃圾分类挑战活动,结果难住了不少人。这时候,工作人员趁机向大家推介了即将上线的公众号,大家纷纷表示,有了这款垃圾分类小助手,以后不愁分错类了。“我们在推广过程中发现,虽然大家现在都知道要进行垃圾分类,但却不知道如何正确分类,我们就想趁机推出一款智能公众号,以此培养市民好习惯。”区城管局垃圾分类办公室工作人员董利告诉记者。

由于现在公众号还没有正式上线,但记者已看到了初定版本。关注并进入公众号以后,有个“垃圾分类指南”小程序,里面设有“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个板块,点击分类板块则会对应的显示该分类详细解释,以及每个类别中所有具体归类参考。

“我们还有一个更时尚更便捷的玩法。”董利指着系统里的“语音查询”告诉记者,“你只要对着手机说出你想查询分辨的垃圾名称,即可出现该垃圾的归属信息,一秒就给回应,可谓‘快准狠’。”

竞赛学习 分类更深刻

“用过的餐巾纸无法回收利用属于其他垃圾,普通的无汞电池不属于有害垃圾、啃过的大骨头属于厨余垃圾……”当记者还在研究语音识别时,就听到工作人员正碎碎念的在进行“垃圾分类知识竞答”项目测试。“日后,上线的每道题都不是常规的垃圾分类直问直答,我们会模拟一些生活中的情景在题目当中,不仅可以娱乐市民,也能让市民在答题的同时对垃圾分类知识印象更深刻。”董利介绍说。

不仅如此,答题积分兑换也将同步推进,这与通过智能垃圾桶进行积分兑换是同一个道理,达到一定分值的积分可以在线兑换垃圾袋、垃圾桶、洗衣粉等生活用品。

意见反馈 分类更方便

当下,各种垃圾分类公众号比比皆是,怎么做到让市民用起来最方便、最舒心呢?记者将问题抛给了董利。“除了以上功能,我们还安装了意见反馈栏,市民可以提交自己对生活垃圾分类的意见建议,例如:哪个小区缺少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哪个地方的设施放置不合理等,我们都会根据市民需要合理进行改进和完善。”董利介绍道,市民还可以通过“在线申请”小程序,申请成为生活垃圾分类社区志愿者、宣传员,也可以成为我区垃圾分类的“监督员”。

文/图 张 静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