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乡音里的厚道

早晨,太阳升了起来,天空五彩缤纷,片片云彩有的像雄狮,有的像骏马,还有的像农村打麦场上的草垛,白的灰的层层叠叠。

走在珠山路上,我一边嗅着空气中泥土的芳香,一边看着繁忙的人们,不觉走到峄山河桥头上。猛然,发现一位穿黑衣的矮个女人正弯腰在河床上拣垃圾。此刻,河里的蒲草及芦苇因暴雨的缘故全部倾倒了,两岸一片杂乱。她回头露出一张黑红的脸,脸色与洁白的牙齿闪着不和谐的光,脚上的一双黑靴子陷在淤泥里。“妈,你怎么会在这里?”不知什么时候,我身边多了个戴眼镜的高个小伙子,“妈,你快上来,你把手机忘家里了,姥姥找你有事,我来给你送手机,妈,真没想到你会干这样的活。”

听到男孩的声音,黑衣女人将垃圾放到袋子里,拔出深陷淤泥中的脚,趔趔趄趄地走上岸来。

他们是母子?听口音我们是老乡。“妈,换个工作吧!我以为你只是扫扫马路,我顺路找了一圈都找不到你,这活咱不干了!”小伙儿说着眼睛随即红了。“这活轻快呢!累不着,再说我不干总得有人干。”黑衣女人接过手机,她的话干净利索。“你每月这点工资,咱们省省就有了,您还是快回家吧!我还急着上班呢!”小伙儿用央求的口气说。“能干不靠孩子,俺这辈子比俺爹娘那茬儿人享福。”黑衣女人看了我一眼,接着对孩子说:“你快上班去吧!别误了点,这活不累,快开车走吧!”话音一落,我看到不远处停着一辆黑色别克车。“要不,我托人给您调调工作吧!我不能让您给我掉架子。”“你少管闲事,劳动最光荣!我不偷不抢干自已的活怎叫掉架子?谁给的架子?”黑衣女人边说边拢了下散落的头发,“你妈用脏手挣了最干净的钱,这是你应该学习的,赶紧去上班吧!不准叨叨事,人活着都不容易,好好干工作!”

小伙儿看了看表无奈地走了。黑衣女人又咧嘴露出一口白牙,“本来瞒着孩子不让他知道,现在既然知道了也无妨,让他学学,让他看看倒也好!他爹娘都是出大力的,供应上学到就业也不容易,只要学会感恩就行。”黑衣女人向我说着,眼睛却在看着儿子离去的背影。“大嫂,看出来孩子疼你呢!”我由衷地说:“看他泪汪汪的样子,是个孝顺孩子。”“这孩子从小听话,现在考上了公务员,我是个环卫工,他只要有出息别学坏,不给为爹娘的丢脸就行!”黑衣女人说。

我跟黑衣女人素不相识,但普普通通的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纯朴与满足。

风景,因劳动而美丽;命运,因努力而精彩。此时,我想起老家的一句话:跟着雨伞学做人,跟着雨靴学做事。

(吉利达房地产公司)徐全启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