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找茬窗口”让服务更贴近群众

□ 本报记者 王雪  

作为改革创新的“试验田”,西海岸新区认真贯彻国家“放管服”改革要求,全面推行“一次办好”改革,精简审批事项,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营商环境,一系列新制度、新举措生根发芽,改革创新案例遍地开花。

近日,记者走进西海岸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总服务台处醒目的“找茬窗口”四个字吸引了记者注意。原来,这是继企业直通车窗口、实体经济窗口、特需服务窗口、疑难件受理窗口等特色窗口之后,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新推出的便民服务窗口。

记者从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到,不论是企业还是群众,在业务办理过程中遇到问题、不满,或者有什么意见、建议,都可以直接向“找茬窗口”反映。“我们会根据实际情况尽快给出答复。”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魏承雨介绍说,对于一般事项,一般会即时答复办结;对于涉及多部门多流程的,当日的值班主任会协调各部门给出意见,并一次性告知。

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等向民众征求意见屡见不鲜,可像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这样,在大厅内直接设立“找茬窗口”却不多见。

“如果通过‘意见箱’提意见,需要纸笔,比较麻烦;如果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来提意见,又怕耽误时间。”魏承雨表示,“找茬窗口”设立后,所有的问题和意见都可以直截了当地提。“‘找茬窗口’的工作人员也会一五一十地记,不厌其烦地听,对提出的意见、建议等给出具体答复时间,甚至有的立马就能得到解决。”魏承雨说,这使得为民服务工作能更好地贴近群众。

办证过程遇困难、办理流程闹不清、资料复杂整不齐、或是单纯觉得手续办理不方便等,都可以来这里“吐槽”。魏承雨表示,“找茬窗口”不以管理者自居,在发挥监督职能的同时,为群众搭建起反映问题的平台、表达诉求的通道,也为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提供了发现问题的镜子、了解民意的途径,把群众的智慧运用到提高办事效率中来,有利于与公众的良好互动。“接下来,我们要正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困难,真心实意地对待群众找出的每一个‘茬’,切切实实帮助群众处理好每一个‘茬’,不让群众失望,努力让‘找茬窗口’保持旺盛的生命力。”魏承雨说。

记者手记

从“找茬窗口”窥得为民服务好风景

“找茬窗口”越多,“茬”会越来越少。小小窗口,搭建的是了解民意的途径,革新的是职能部门的作风,这份接受监督、积极沟通的姿态,也是西海岸新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集中缩影。

民生无小事,深化改革就是要以人民为中心,针对政府服务中的堵点痛点难点,进行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不断优化政府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事事、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民生温暖。

民生温暖,需要洞察小处细节的眼力。人民群众关注改革看的不仅仅是数字上的取消多少审批事项、简化多少办事流程,还有切身感受办事究竟方不方便。这就需要抓小处、重细节,真正着眼于人民群众衣食住行等日常生计,从满足群众的一个个诉求做起,持续不断给民心“升温”。

从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的“找茬窗口”里,看到的是西海岸新区为民服务的好风景。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