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你咋没有雅量

傍晚,与一位长者闲聊。长者说:“人活在社会上,是应该有些雅量的。可是,或许是阅历不够,或许是修为不行,不少人身上根本就没有雅量可谈。”

长者关于“雅量”的“闲谈”,令我思考。何为雅量?为什么人在雅量面前能显出强与弱、好与孬?有些人咋就没有雅量呢?

雅量,这是一个多么高雅的词啊!其中是怎样的境界?又潜藏着怎样的韵味?我想,仅仅一个词,抑或一句话恐是不能诠释的。

雅量,从语词上看有二意,一指善饮,这也许是其本意;二指宽宏的气度,这应该是引申义,如今最常用的多是这个引申义。《现代汉语词典》列举的例句是“要有倾听批评意见的雅量”。

说到雅量,很容易让人想起法国著名作家雨果,他认为,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有宽广胸怀的人,一定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豁达者,一定是笑对江湖、读懂红尘的雅士,一定是坦坦荡荡、行事磊落的君子。这样的人之所以称其为君子,主因就在本身所具备的雅量。

雅量,不是人为造作而出的形态,靠刻意装样,是体现不了雅量的,反而是对雅量的污蔑与抹杀。雅量,是一个人一颦一笑,举手投足间自然流露出的智慧。雅量中蕴含着深厚修养的人格魅力,它处处体现的、释放的是激励人们向上、向好追求的正能量。

一位中年人,眉清目秀,举止似乎板板正正,目睹,给人一种颇有学识与修养的印象。一次乘车,后到的长者不慎踩了他的脚,中年人火气爆发,不依不饶,嘟囔长者碍事烦人。如此举动,遭身边一位中学生责问:行了吧,大叔,咋一点雅量都没有呢?

生活中,诸如此类,我们几乎天天听到、看到。修养不够,导致雅量缺失,做出类似丢人现眼的窝囊事,甚至丧尽人性,犯下伤天害理的罪行,就在所难免了。

有人说,能否拥有雅量,关键靠三点:一是平等的待人态度;二是宽阔的胸襟;三是宽容的美德。雅量实则是一种睿智,一种胸襟,一种气度,同时还是一种品质,一种涵养,更是一种智慧的人生境界。临大事儿又静气,处危难而又镇定,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如此雅量,塑造人品,育养人性,可敬、可崇、可赞!

人,没有雅量不可怕,可怕的是缺少修为的意识和行动。只要乐于实践,身心同练,雅量会在潜移默化中悄然拥有。当一个人拥有了雅量,就拥有了超脱的生活态度,他的世界就会移步换景,美好丛生。(自由撰稿人 家 园)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