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山海情”志愿救援联盟牵头人徐公安——

11年公益救援路 见证信仰力量

提起“山海情”志愿救援联盟,很多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居民都不陌生。从汶川地震到义务防灾减灾培训,该联盟开展了无数次救援行动。而它的牵头人,正是多次将自己安危置于脑后的共产党员徐公安。他带领一群温暖生命的公益人,成为党旗引领下的红色公益标兵。

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推广防灾减灾技能

接受记者采访时,徐公安正在珠海街道辖区巡查,长期被汗水浸泡的救援服已泛白,稍显疲备的脸上却透着刚毅。

2011年入党,在党组织的关怀下,徐公安做公益救援的信念一天天坚定起来。“8年前,我在庄严的党旗面前宣誓,正式成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而今,在经历了人生洗礼之后,对党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入,当初在入党志愿书中许下的誓言不时在脑海里回荡,不断提醒自己要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履行对党许下的终身承诺。”回忆起入党初心,徐公安眼眶微红,“我愿意用我毕生的实际行动,向祖国表白我的赤子心。”

怀着对党的一颗赤子之心,徐公安已经在公益救援的道路上走了11年。从2008年带着包括妻子在内的6个人以及简单物资赶往汶川灾区,到2014年接到红十字会邀请参加鲁甸地震救援,徐公安坦言,自己的救援道路“越来越理性和专业”。

“做好防灾减灾准备胜于救援。所以,我们参加了政府的‘第一响应人’计划,通过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实地培训方式,让更多人掌握防灾减灾技能。”徐公安介绍,虽然团队叫“山海情”志愿救援联盟,也参与过包括汶川地震、玉树地震、雅安地震、鲁甸地震等多次救援,但他们现在更注重防灾减灾。

救灾支教结缘分邀藏族孩子看大海

徐公安把每个灾区群众都称作“家人”。救灾支教之余,徐公安和他们结下了深厚友谊。“我们什么时候去看海?”“大海是什么样子的?”徐公安说,这是他们去青海省支教时孩子们最爱问的问题。

多年磨练,让徐公安心里装着除了他自己外的所有人。没时间陪自己的孩子,他把救援之外的时间给了灾区认识的孩子们。

戏水、捉螃蟹、玩沙子……日前,在西海岸新区城市阳台,8名来自藏族的孩子在沙滩上尽情玩闹。美好的旅行缘起一个美丽的承诺。几年前,“山海情”志愿者在青海省化隆县洛忙村支教一个月,当孩子们得知支教老师生活在有大海的地方时,羡慕无比。“叔叔一定邀请你们去看大海!”回来后,志愿者没有忘记临走时的承诺,在西海岸新区热心网友和爱心企业的支持下,“山海情”志愿者在青岛火车站接到了为看海而来的藏族孩子以及部分家长。带领孩子看大海的承诺实现了。

浅滩上浪花轻轻翻滚,拍打着几个正在玩沙子的孩子的脚面。看着好奇而又灵动的孩子们,徐公安欣慰地笑了。

不忘初心践行公益筑牢信念继续前行

援救被困人群以及搜寻失踪人群,是徐公安团队的日常。没有紧急搜救任务,徐公安和团队成员们也不闲着,他们还有各种节会的保障工作、远途支教、防灾培训要做。

对于自己参加了多少次救援,给学校、社区进行了多少次培训,徐公安已经记不清。辛勤的付出换来的是群众的信任。每当有市民游客遇险情被困,他们不仅会第一时间报警,还会向徐公安及“山海情”志愿联盟救援团队求助。“我看到了太多的生死别离,也看到了太多人性的真善美。”徐公安说,“作为党员,我愿意在有生之年,为社会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让自己的人生更有价值。”  □本报记者 滕以庆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