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中国智能机器人大赛在国际经济合作区举行

千余支高校队伍比拼人工智能

本报讯 近日,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智能机器人大赛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在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举行。

本次大赛共设有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比赛、创新项目两大项,涵盖轮式移动机器人类比赛、仿人机器人类比赛等12类49种比赛项目,分为中小学生、本专科生及研究生等不同组别。其中,无人驾驶智能车竞速赛、深度学习智能车竞速赛、智能养老居家机器人比赛等为本次大赛创新设置。三天的时间里,来自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全国178所学校的1000多支参赛队伍在国际经济合作区展开激烈角逐。

当前,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已经融入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本次大赛的项目都是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项目相结合,很多参赛队伍带来的作品都集中展示了人工智能在农业、服务业、交通业等多方面的研究应用成果。

在智慧农业比赛现场,福建农林大学带来的采摘机器人展示了如何用手机控制机器人采摘水果。“我们用半自动C语言写程序,用摄像头识别道路和果实的高度,用手机操作实现机器人采摘。未来这项技术还可以扩展到更广泛的领域。”福建农林大学学生林梦婷告诉记者。

为顺应国内外人工智能研发应用的大趋势,大赛期间还举行了人工智能技术培训、机器人技术及人才培养论坛等多个培训交流活动,对机器人产业在不同领域中的研究、应用、发展进行深入分析讨论。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不确定性人工智能专委会主任张勤介绍,从国家的经济发展来看,未来机器人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它能替代人完成一些较复杂、需要临场处置的一些劳动。“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我们的机器人会变得越来越先进,越来越柔性,将给社会带来很大的变化。”

据悉,此次大赛搭建起了人才、技术、产业对接平台,发掘和培养中国机器人创新的后起之秀,极大推动了智能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快速普及,促进产业升级发展。

□记者 刘腾 报道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