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有了“保卫队”村庄洁亮美

珠海街道郝家石桥村创新环卫机制实现长效保洁

□记者 董梅雪 报道

本报讯 今年年初,珠海街道郝家石桥村成立了一支特殊队伍——环境卫生保卫队,这支由一名两委成员、一名退休村委成员及九名环卫工人组成的队伍,不仅完成了村庄道路清扫、垃圾清运等常态化保洁工作,更为打造洁净宜居村庄环境打下了基础。

郝家石桥村是一个城中村,村民及大量涌入的租户每天产生大量的生活垃圾及建筑垃圾。村主任郝继康告诉记者,郝家石桥村的垃圾处理量是普通乡镇村庄的5倍,繁重的工作量让保洁人员经常出现消极怠工现象,村里的环境卫生也令人堪忧。

“刚刚打扫一新的路面第二天就堆放了一处处垃圾,保洁人员因各种琐事怨声载道,堵在村委门口要说法……”说起这些“顽症”,郝继康直摇头,“建立一套长效的环境保卫机制势在必行。”

为破解这些难题,郝家石桥村探索成立了“环境卫生保卫队”,村委成员郝世桥专职负责村庄环境卫生,并将这项工作包括9名保洁员的管理全部“承包”给一名村民。“李长武是我们村退休村委成员,他熟悉村情村貌,整个村庄的环境卫生都由他负责。”郝世桥说。

作为郝家石桥村环卫工作的“承包人”,李长武每天的工作可不轻松。与队伍里的9名“城市美容师”一样,清晨5点开始就在大街小巷上巡查卫生,发现哪里有问题就第一时间解决,保洁员的日常工作、考核奖惩问题等都直接向李长武沟通联系。

工作模式决定工作质量,这种脉络简洁清晰的工作模式逐渐发挥了作用。记者在村里转了一圈,房屋错落有致,道路干净整洁,丝毫没有一点脏、乱、差的农村面貌。“这种工作模式启用后,我们村的人居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提升。保洁员的主观能动性大大提升,一人负责一片区域,从路面卫生到绿化带垃圾,从环卫设施到路灯,整个村庄的环境卫生有了质的提高。”郝继康自豪地说,目前,这种洁、亮、美的面貌已成为常态。

居住环境更舒适了,村民们保护环境的意识也提高了。“出门就有垃圾桶,天天有保洁员打扫卫生,现在谁再往地上扔个塑料袋,自己都觉得对不起这美丽的环境。”郝家石桥村一村民说。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