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王永高  

霜是大自然的杀手。在霜降来临之前,人们就忙开了,地瓜要刨,扁豆、茄子要摘。无论霜落到什么植物上,都会出现不同的损伤。

地瓜要是被霜打了,绿油油的叶子会像黑漆染了一样变黑,无精打采。被霜打过的地瓜不好收,很容易坏。因此,人们在霜降前,就要抓紧刨地瓜储存。

霜降节气下霜很准,它不是铺天盖地的到处都是霜,而是局部的,也许你看不到,认为霜降节到了怎么没有下霜呢?有句俗语说得好“雪打高山霜打洼。”

由于高山上温度远远低于平地,所以高山顶上的雪总是多于平地。出现“霜打洼”的现象是因一到夜间,高高低低、坑坑洼洼的坡地上,由于热量不断散失,靠近地面的空气层先冷却。由于冷空气密度大,便沿着斜坡流向盆地的底部,这好像天上落下来的雨水总是沿着斜坡流向低处一样,所以晚间凹洼的盆地总是积聚着大量的冷空气,洼地的温度要比坡地、平地低。这就是“霜打洼”的道理。

有句谚语“霜降见霜,米谷满仓”。如果霜降时节见到了霜,这对农作物来年的收成有很大影响。霜越大明年的收成越好。这原因是霜降把土里的害虫冻死了,庄稼就不会遭殃。

霜还是大自然的化妆师。它能把绿色的植物变成黑色的,还能把黄色的变成红色的。“霜叶红于二月花”就是这样。其实霜降一到枫树的叶子就变红,那根本不是霜的功劳。

宋代杨万里在《红叶》诗中写到:小枫一夜偷天酒,却情孤松掩醉客。在杨万里眼里,枫叶竟是偷喝了“天酒”而被染红的。这只是神话传说或诗人的遐想。

其实是秋天的气象条件染枫叶醉。气候条件有助于花青素的形成,植物叶片除了含有叶绿素、叶黄素、胡萝卜素等色素外,还有一种叫花青素的特殊色素,它是一种“变色龙”,它在酸性液中呈红色。随着季节更替,气温、日照相应增减,叶片中的主要色素成份也发生变化。到了秋天,气温降低,光照减少,对花青素的形成有利,枫树等红叶树种的叶片细胞液此时呈酸性,整个叶片便呈现红色。所以说,是秋天的气象条件染红了它。

万物都有正反面,既有它的长处也有它的短处。霜是这样,人亦是这样,每个人都有长处,也都有短处。

古人在造“人”字时,就说明了这一点。“人”字一撇一捺,撇长捺短,撇就表示人的长处,捺就表示人的短处,捺被撇压住。这就告诉我们,做人要扬长避短,发挥自己的长处,回避自己的短处;宣扬别人的长处,回避别人的短处;善于学习,使自己擅长的技能更长,避开自己的短处。

这就是做人的道理。

(退休教师)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