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半小时解决一家三口发热咨询

西海岸新区新冠肺炎服务平台上线受欢迎,居民赞实用

□本报记者 陈蔚

2月10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卫生健康官微上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青岛西海岸新区服务平台”。该平台整合了区卫生健康局官方微信公众号、青岛慧医、健康山东、健康腾讯等服务平台,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让百姓足不出户掌握疫情动态、进行网上问诊,获取官方通报、健康知识等信息,那么平台都有哪些内容,具体该如何操作呢?

2月12日,市民王女士通过点击“青岛西海岸新区卫生健康官微”底部的“疫情防控”菜单进入平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青岛西海岸新区服务平台两行大字映入眼帘,服务平台首页包含西海岸新区疫情信息发布、山东省疫情实时动态、定点发热门诊导航、发热在线咨询、发热症状自查、疫情智能问答、确诊患者同行程查询、疫情实施辟谣、新冠肺炎科普、免费义诊、全国疫情实时动态等11项栏目。

“发热症状自查”格外显眼,通过询问是否发热,是否有在武汉及周边地区的旅行或居住史,接触过发热伴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与疑似病例或者确诊病例同乘一趟交通工具等一系列问题初步判断是否需要进一步到医院进行咨询。该栏目利用AI技术,为市民提供权威可靠、简单易用的新冠肺炎症状自查服务。

由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的“青岛慧医发热在线咨询”、由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的“健康山东发热在线咨询”板块组合而成的“发热在线咨询”栏目,分别整合了青岛各区市及全省开展网上咨询的医院。

青岛西海岸新区疫情信息发布栏目通过链接区卫生健康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疫情信息,让市民及时了解掌握权威信息。通过山东省疫情实时动态栏目能够迅速查询我省疫情动态,精确了解确诊病例在全省各地分布情况及疫情走势,包括当天新增确诊病例数、累计确诊病例数、治愈出院人数、死亡人数等,同时可查看各地市情况及数据。对于近期有乘坐过公共交通工具的,平台有“确诊患者同行程查询”栏目,通过填写出行日期、车次/航班、地区选项可查询是否曾与确诊患者同乘。同时,“免费义诊”栏目已引入微医互联网总医院、好大夫在线、丁香医生等多家知名机构的在线问诊和资讯服务,市民通过该平台可以联系医生进行实时在线解答咨询。“这个平台可解决了我们家的大问题!”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她62岁的老伴,正处于孕早期的儿媳妇和两岁半的小孙女都感冒了。三个人如果就医,要去不同科室,加大了交叉传染的几率。“尤其是儿媳感冒经常反复,孕早期又不敢乱吃药,没有专业大夫的建议不放心。咱区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服务平台上线以后,我立刻就登陆查询。老伴的症状轻,通过‘发热症状自查’就排除了。儿媳和孙女的症状通过‘发热咨询门诊’咨询了妇产科和儿科专科医生。”王女士咨询完一家三口所有问题总共才用了30分钟,“如果去医院,30分钟还不一定能见到医生呢。”“我们姐妹群里经常会转发一些所谓的抗‘疫’妙招,每次儿子都说是假的,我俩争执不下。儿媳就建议我们用‘疫情实时辟谣’栏目来确认,最后发现‘塑料袋装水堵地漏’这种方法是伪科学。”王女士告诉记者,她还在平台上学习了科学的防护妙招和方法,非常实用。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