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1749家企业收到808万元补贴

西海岸新区人社局发放首批“援企稳岗”补贴资金

□记者 张静

通讯员 王磊 报道

本报2月27日讯 今天,记者从西海岸新区人社局了解到,西海岸首批“援企稳岗”补贴资金从即日起已经开始分批次发放,首批发放涉及中小企业1749家,共发放补贴808万元。

“这笔返还金是场及时雨。”27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青岛优佳卫生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科工作人员徐宝玲时,她告诉记者,今年公司的出口订单因为疫情的发生,订单量急剧下降,内销订单也备受影响。

“我们公司一共有57名员工,保证员工工资和日常生产运转让公司经济压力很大,正当一筹莫展的时候,‘稳岗返还’政策帮上了忙。”徐宝玲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收到了463008元返还金,这笔钱会用来给员工继续发放疫情防控补贴、缴纳下半年企业员工的社会保险费用以及用于员工的培训补贴。

同样高兴的还有青岛森茂常源生态建设有限公司经理宗绪超,他告诉记者,公司刚收到返还金550368元,“我们至今还没有复工,每月仅在职固定员工的工资支出就接近30万元,这笔返还金能够让我们喘口气。”该公司临时务工人员较多,所以要考虑更多。“我们有200多名劳务人员,大多是外地人,无论从哪里来都需要先隔离14天,这期间包吃包住的费用是一笔大支出,所以我们就延迟了复工期。”宗绪超告诉记者,虽然这次疫情给公司带来了现金流压力,但不会因此裁员。“各种援企政策都很周到,也很及时。”

一直以来,为切实减轻中小企业负担,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在抗击疫情中稳定就业岗位的重要作用,区人社局一直严格落实援企稳岗返还政策,区就业中心失业科科长张明普更是主动公布手机号码,24小时为企业提供专线服务。除此之外,该局还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打造“零材料、零跑腿、一次办好”的服务模式,简化审核流程、优化审核方式,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尽快享受到政策优惠。

此次落实的“援企稳岗”返还政策,是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中小企业返还上年度企业及其职工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困难的中小企业,返还标准按上年末6个月的本市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截至2月25日,区人社局已经累计受理审核完毕6500余家中小企业的网上申报业务,共涉及申报返还资金4800余万元;2月27日,西海岸首批1749家中小企业的“援企稳岗”补贴资金通过银行转账直接发放到企业账户,无需办理任何手续。下一步,后续批次的“援企稳岗”补贴资金将尽快陆续发放到位。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