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特事特办利企业 保障供应稳物价

西海岸市场监管“二十条”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本报记者 王雪

2月25日,西海岸新区市场监管局出台《青岛西海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二十条措施》(下称《二十条》),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及事中事后监管工作中面临的实际问题。

记者了解到,这些措施包括延长企业相关许可期限、优化监管举措、开展指导帮扶、加强价格监管和规范收费等方面,通过费用减免延长相关期限等,旨在减轻西海岸企业压力,推进复工复产。

食品生产行政许可采取视频连线“不见面”审核、药品经营许可实行承诺免现场核查换证、指导企业网上办理许可证延期、顺延健康证明有效期……《二十条》通过优化审批服务流程、调整期限等措施,为相关企业在疫情期间提供最大便利。

“外地员工尚未到岗,本地员工里有两人的健康证已到期,受疫情影响迟迟未去办理,缺这俩人店里便会运转不畅。” 旅美留学回国的西海岸90后王安阳,现于融创茂经营着自己的一家餐厅,“用工难”成了目前的首要问题。“现在好了,听说疫情期间只要对人员健康状况做好核查并登记,有效期可顺延至疫情结束后1个月呢!”王安阳告诉记者,解决了用工问题,自己的店铺将在2月29日推出外卖业务。

青岛家佳康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在西海岸共有45家门店,大部分门店的药品经营许可证需要在近期换证。“没想到,区市场监管局告知我们可以实行承诺免现场核查换证,真是太方便啦!”该公司质量管理部经理栾召军感慨道。

《二十条》还对加强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管作出明确规定。要求加强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用品,以及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肉、蛋、菜、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管。加强防控物资生产领域价格监管,维护防控物资生产所需机器设备、原辅材料市场价格秩序稳定。同时,开展水电气暖等重点行业价费检查,持续加大转供电环节加价行为查处力度,督促转供电主体落实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价政策,切实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