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严防控、勤宣传、细把关……疫情期间区中医医院——

用爱守护透析患者“生命线”

□本报记者 陈蔚

疫情期间,血液透析患者为了延续生命依然要每周2-3次往返于家和医院。由于这些患者免疫力普遍偏低,是感染性疾病的高危人群。为此,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肾病科推出“定预案、严防控、勤宣传、细把关、强措施”工作机制,守护血液透析患者“生命线”。

据了解,肾病科徐磊主任和薛童护士长在院感科指导下,依据国家颁布的系列相关文件,参照国家肾脏质控中心建议制定《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血液透析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范预案》,并立即组织科室医护人员学习。肾病科还开展了一系列防控培训,根据院感要求指导每位科室人员掌握工作中的防控要点,做好防护措施,每日监测两次体温并记录,分时段进餐。为加大防控力度,肾病科增派1名医生至透析室,以保障每天工作顺利完成。

血液透析室还对患者及其家属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由主要医护人员与患者一对一开展当面宣传,以及采用微信群聊、电话回访等形式建议患者除透析外尽量不外出、不聚集,外出时全程佩戴口罩等,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支持与配合。

“我们在透析室的患者等候区设置了分诊台。”透析室分诊护士告诉记者,透析前患者及家属均需在等候区的分诊台完成手部消毒、测量体温、流行病学史调查等;透析中,家属不得进入透析间,患者需全程佩戴口罩;透析结束后,医生再次检测患者体温并进行登记。

疫情期间,肾病科严把消毒关,透析间内新风系统全程开启,每班透析结束立即开窗通风半小时。每日派专人对科室内透析患者等候区、接诊区、办公室、电梯间等区域进行紫外线消毒,透析室地面、门把手、电梯按键用含氯消毒剂进行彻底擦拭、消毒。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