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凑“浑水”

□崔启昌

尿,昔日乡下人叫“浑水”。

凑浑水是一种活计。能人不稀干,孬人干不了。

凑浑水这活,一年四季都干。春季凑了浸粪堆里,言说增肥力;夏天凑了沤肥,往棉槐叶子、嫩草堆上一泼,和泥封严,利于发酵腐熟;入秋后凑了送去浇在地力不济的畦子里,就算植了来年春里育出几墩壮苗的期许;上冻后浑水凑起来给越冬麦子施肥。总之,浑水是个宝,一滴不能少。早年,村里人对此都马虎不得。

清早,家家户户的“女掌柜”鸡鸭鹅、猪狗猫还没来得及喂呢,便急三火四提着全家人攒了一天一宿的浑水出院门,搁下沉甸甸的泥质或者皮质浑水罐,忘不了踮脚四下张望一番。一来看看干这活计的人现没现身影;二来担心有早起的“小顽皮”给弄破或弄翻家什,枉费了浑水换工分的心机不说,还脏了门旁街口,落个鸡飞蛋打,不值。

凑浑水的人是队里社员选出来的,起码得识字、认秤,会记账、不嫌脏,不怕得罪人,缺一项,活儿就胜任不了。

住村西崖南头的元叔和阿聚赢了社员的信任。“干!”两人一个年长,一个少壮。年长的光棍一人,少壮的尚未娶亲。社员张嘴让干,他俩多少觉得有些受宠哩!

过称、记账,浑水净重一百斤就能值一个工日,算10个工分。10个工分就是一个整劳力一天干活的所得。村人都觉得,攒浑水比着上坡推车拉土、耕种收打省力多了,便想着法子攒,千方百计攒,有的还不择手段攒。毕竟工分和口粮分配挂着钩呢!

攒浑水掺杂使假司空见惯。加刷锅水,加猪尿、羊尿,鱼目混珠,肉眼真假难辨。阿聚年轻,能闯,好钻研。浑水辨真假,他有法子。手执拇指粗的长棍儿,插进浑水罐里顺时针,或逆时针快速搅动,泡沫猛然泛起,看李逵辨李鬼就在这泡沫上。阿聚实践出真知:浑水泡沫起得大而多且消没得快,掺假无疑;泡沫起得小而密且消散得慢,便是浑水正品。对此,阿聚屡试不爽。狠招这么一使,多少村人的脸面丢在一罐浑水上?他自己也记不清楚。浑水经阿聚秉公验过,元叔就挨着过称,掺假的浑水重量折半,真货去皮记数,账实相符,账账相符。寒来暑往,年复一年,一老一少站得正立得直。浑水掺了假,想甜言蜜语、小恩小贿过个关,哼,没门!

阿聚30多岁时邻村“张大嘴”给介绍了一门亲事。女方是庄户人,实在、孝老。介绍阿聚时,“张大嘴”嘴不大,好生动了番脑筋。他担心说阿聚在队里每天早起凑浑水,干脏活不要紧,还认死理,不活泛,手拿木棍儿验浑水真假曾得罪过村人,人家女方埋怨。哪知,姑娘莞尔一笑自己把话说出了口——阿聚收浑水的事儿自己听了若干,他那股子拗劲自己还蛮喜欢。

如今,阿聚成家快40年了。他有一儿一女,好几年前都在城里安了家。阿聚和老婆在一起这么多年没怎么红过脸,日子过得殷实而从容。两人闲聊时,阿聚和元叔摞了好久好久的凑浑水的活计还常被老婆提及,末了,阿聚总是长叹一声:“唉!都是陈芝麻烂谷子一样的旧事了。”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