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春天里的桃花

□丁雨葭

正月里的一天傍晚,在院子里散步。走到临近马路的栅栏前,驻足。望向马路对面,看到了那棵桃树。那树的树干有碗口般粗,黑黝黝的枝干错综交杂,枝桠韧性地伸展在空中。远远地看着,那些纵横的线条粗犷且豪放。

一天早上,在窗前看到了漫天的雪。雪花纷纷扬扬落到房子上、树上。突然想到了那棵桃树,于是下楼,在院子里透过栅栏看那棵树。那树的枝干已然堆积了一层雪,黝黑的枝干在白雪的衬托下少了往日的肃穆,颇有些俊美。雪,还在继续下,雪花一片片落在树的枝桠上。那棵树,在雪里沉默着。

那天的阳光很好,我走出院子来到那树下。它已然与前些日子不同,枝桠在春风里洒脱地伸展开来,上面冒出一粒粒的凸起。仔细端详那些不起眼的小颗粒,小巧玲珑、圆滚滚的,如镶嵌在少女耳畔的耳钉,流露着万种风情。阳光在树间跳跃,那棵树在光里滋生着某种力量。站在树下的我,想象着不久之后的繁花似锦。

接下来的日子里,只要有时间就会去看一眼那棵树。某天,远远地望见那棵树上浮起一层云霞。心里一阵欢喜:桃花开了。是的,桃花开了!花儿紧紧地贴在枝桠上,一朵两朵三朵……在风里舞动翩翩,透着粉红的喜悦。见到花开的那个瞬间,内心的幸福与愉悦难以言表——惊喜、幸运、感动、希望,或者更确切的说是“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某种默契与承诺。每年春天里的某日,那桃花都会准时绽放。桃花与我之约,不张扬、不轻佻,不讲条件、不立契约。那棵树只是沉默着,立于天地之间,立于我面前。

挂满桃花的那棵树陡然间生动起来,枝干犹如虬龙般向着天际游走。生活中的我,欢喜时、悲伤时,如意时、烦恼时,总喜欢站在那棵树下。看那些枝干的姿态,一股遒劲的力量向着天际的方向蔓延。看那些枝桠上的桃花,那花朵在明媚的春光里开始燃烧。“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抬眼间,那些桃花堆堆簇簇般,点缀着蔚蓝;如无数双眼睛,闪烁着智慧的光芒。

从隆冬迈向春天的每一年里,那棵生长在马路旁边的桃树,总会出现在我的生命里。在不经意间、默默地,挂满一身繁花。那些层层叠叠的花,一堆一簇的花,如繁星,似灯盏,照亮心境。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