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西海岸这两家企业产能、销售未受疫情影响

订单不减反增!“秘诀”在哪?

□本报记者 张静

返岗员工少、原料不足、订单减少、经营困难……成为了全国各地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共同问题。但在西海岸新区,许多企业却迎来了“疫”外之春,包括青岛综食海珠、伟海金属在内的多家企业订单量不减反增,逆势上扬。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

3月25日,记者深入企业,进行了一线探访。

抢抓机会即食产品意外“爆单”

速冻、传送、修形、包装……上午10点,记者透过青岛综食海珠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的监控视频看到,车间内一片繁忙,工人们全副武装,各司其职,不过半分钟,一条包装精致的“速冻鱼”就生产了出来。

出了监控室,记者看到走廊里有一排人,正低头等待着。“这是今天来面试的招聘人员,虽然我们的复工率达到了90%,但因为订单的增多,人手显然不够用。”薛荣治告诉记者,此次疫情对公司订单的影响不大,反而出现了爆单现象,所以现在工人们每天都在加班加点赶订单。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本是以水产品加工为主营业务的中日合作企业,年加工各种水产10000吨以上,从去年开始,又新开拓了内销渠道,主要生产以自热火锅为代表的方便即食产品,“疫情出现后,方便食品成了仅次于口罩之外的急需物资,所以即使有的订单排到20天以后才能生产,客户都不介意,直接下单,还有的直接打款预定,国外订单更是排到了两个月之后。”薛荣治说道。

引进设备竞争力提高产能“爆表”

同样忙碌的还有青岛伟海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一进厂,记者就听到了机器轰鸣声,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转,工人们有条不紊地进行脚轮的铆结装配等工作。这是一家主营园艺工具、物流运输周转工具的企业。

公司董事长姜墩伟介绍说,由于复工及时、产能跟得上、库存充足发货快,公司在同行业中竞争力猛增。

为提高生产效率,该公司引进了一系列自动化设备,计划将受疫情影响落下的进度赶回来。“这是脚轮转向铆结机,以前需5个人同时操作,现在仅需2人,效率提升十几倍。”“这是自动螺丝机,节省人工降低制造成本。”在车间里,姜墩伟随手指一台设备,都是同行业中领先的产品,这些先进设备也是订单不降反增的“秘诀”。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90%的产品出口到欧洲、北美、东南亚等地,“目前我们接到的国外订单也有增加。”姜墩伟说,接下来,公司会积极开拓新客户和开发新产品。

暖心向导47人指导员队伍“包企”

面对疫情,为了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企业所在街道也正全力以赴当好企业“服务员”“监督员”“宣传员”:督促企业做好全流程防控工作;帮助行业企业及时查缺补漏,确保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将“优惠政策春风”吹进辖区企业,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围绕做好复工企业疫情防控,我们组建了47人指导员队伍,实行包企负责制,掌握企业情况,当好参谋助手,让防疫与企业发展同进步。”滨海街道武装部长、企业复工专班常务副组长李新告诉记者,下一步,街道将继续督导企业落实防疫措施,帮助企业联系购买防疫物资、开具出行证明等,力所能及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