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区法院设立环境资源巡回审判庭,形成资源全覆盖集中管辖模式

打造环境司法保护“新区模式”

□记者 李宛遥 通讯员 郝浩 报道

本报讯 5月7日上午,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巡回审判庭揭牌仪式在藏马镇举行,标志着西海岸新区东西合理布局、全面覆盖的环境资源集中管辖模式正式形成。

据了解,2019年2月,区法院设立了青岛市首个自然资源巡回审判庭,通过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让巡回审判庭成为化解环境资源矛盾纠纷的阵地、强化生态环境意识的基地、生动环境法治教育的课堂。此次设立环境资源巡回审判庭,是建立环境资源保护多元治理机制的重要举措,标志着西海岸新区东西合理布局、全面覆盖的环境资源集中管辖模式正式形成。

环境资源巡回审判庭成立后,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加强与执法机关、检察机关协调联动,依法审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完善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健全环境司法保护机制,为西海岸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近年来,区法院积极服务全区绿色发展大局,不断加大环境司法力度,2019年审结环境资源案件331件,同比增长34.5%。其中,生态环境类案件40件,同比增长60%;资源类案件291件,同比增长31.7%。

下一步,区法院将进一步深化环境资源专业化审判机制,落实最严格的环境资源保护制度,努力打造更高水平、更加亮丽的环境司法保护“新区模式”。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