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胶南街道畅通民生问题处置渠道

“三种声音”联动民意诉求解决快

今年来,胶南街道全力畅通问题处置渠道,发挥联勤联动机制作用,回应群众诉求,解决民生需求。“您好,这里是胶南街道综合执法中队。您反映的‘凤凰山路637号国家轮胎检测中心对面的铁屑加工厂附近路面存在撒漏铁屑’问题,我队已责令该加工厂负责人保持门口路面清洁,杜绝对行人及车辆造成危害。”近日,胶南街道综合执法中队队员刘永祥回复了前几天一位居民的的投诉。据悉,胶南街道把群众通过政务热线、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反映的问题称为“诉求之声”。对于“诉求之声”,街道严格按西海岸新区公众投诉受理处置管理办法“1510”机制进行处理、反馈。“王家河岩村村外桥边沟里有大量垃圾,请与保洁员联系清理。@王家河岩村书记”“收到,马上处理。”……这是街道网格员与王家河岩村书记的聊天对话。记者了解到,胶南街道的专职网格员和兼职网格员在巡查时一旦发现问题,便会在管区网格组团化微信群内@责任部门。这提高了事件的处置率。巡查发现的问题被街道称为“巡查之声”。

“希望街道能帮我们多引进各类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日前,曹戈庄幸福秧歌队队长张秀华反映说。而其反映的问题是胶南街道归类的“需求之声”之一。街道根据自治社会组织反映的需求拓宽社会协同思路,发挥辖区村民自治组织作用,建立社区服务长效机制,结合村民需求形成相对稳定的服务内容和时间,让更多群众共享治理成果。

据胶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诉求之声,巡查之声,需求之声”三种声音反映的问题汇集至社会治理“微数据库”,以日台账、周总结、月汇报制度为依托,由社会治理联动指挥中心进行研判分析,分解至相关责任部门,并由专职网格员对问题处置情况进行核实,保障“三种声音”反映的问题解决率高,满意率成色足,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张海铎 陈 刚 李亚茹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