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近2亿元扶持资金撬动近200亿元企业投资建设

技改挺起西海岸制造业“脊梁”

□本报记者 王雪

以技术改造为切口,青岛西海岸新区正推动新一轮产业升级,促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为鼓励企业转型升级,西海岸技改扶持力度不断加大,近2亿元资金扶持助力企业转型发展,撬动了企业近200亿元的投资建设。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一系列技术改造,正改变着西海岸企业的生产方式。

双星轮胎绿色轮胎智能工厂内工业机器人示范应用项目中,工业机器人的广泛应用使生产效率提高近3倍。

海尔智慧厨房互联工厂项目中,智能机器人实现零库存、零停机,从传统人工冲压800件/8小时提升至1600件/8小时,不仅产能翻番,更是取代传统人眼检测,实现零产品不良率。

再看海信智动精工SMT全自动高速贴装线项目及一站式全自动测试项目,利用行业内领先的SPI自动检测对比、高精密贴装机、AOI智能检测,贴装不良由原先的8000PPM降低到500PPM以内,产品质量得到极大提升,同时SMT自动贴装线体实现减员2人/线,实现年新增收益200万元以上……“我们支持企业围绕产业链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基础共性问题开展技术改造,提高装备水平和管理水平,提升西海岸工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区工信局局长谢龙目表示,新一轮高水平企业技术改造正在西海岸稳步推进。

“盯着项目干,围着企业转。”这个口号在区工信局内部流行已久,使得众多企业把这个部门称为“娘家人”“老亲戚”。2019年,该局更是做出了全局27个副局级领导全部下沉到企业的服务举措,全力引导推动企业实施技术改造。

服务上“少跑腿、快审批”,工作中送政策进企业,奖补政策上补助力度再加大……西海岸正力争将政府的“有形之手”和市场的“无形之手”形成合力,推动全区企业实现从“制”造到“质”造和“智”造的蜕变。2019年1-11月份,西海岸新区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7%,奖励设备投资的比例由过去的12%提高到16%,最高奖励额度也由原来的800万元提高到1000万元。

孙德春是雷沃工程机械制造技术模块工艺管理经理,每天下车间成了他的工作常态。“这是我们2019年5月份投用的主平台焊接机器人,它针对结构件具体结构进行参数匹配,并采用了加长焊枪。”孙德春向记者介绍说,目前他正投入到研发智能MES系统中,系统建成后,雷沃工程机械的生产管理模式将由信息化时代迈入智能化时代,实现企业制造水平的重大跨越。

技术改造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在西海岸,像孙德春一样的“技改人”正奔走在各自领域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共同挺起西海岸制造业的“脊梁”。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