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社保单位缴费最高免征5个月

国家出台减免社保费政策,西海岸千人企业最少可免除821340元

□记者 张静 报道

本报讯 “此次国家为应对疫情冲击推出的阶段性免收和减收社会保险费政策,与之前的社保降费政策相比,是史上力度最大的一次,前所未有过。”2月21日,西海岸新区社保中心劳动保险服务科科长潘晓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道。

她告诉记者,该政策明确要求对于企业的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单位缴费,除湖北外各省份,从2020年2月到6月可对中小微企业免征上述三项费用,从2月到4月可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湖北省从2月到6月可对各类参保企业实行免征。“自2月20日起,我们已暂停了2月份企业社会保险费的申报、缴费凭单打印及收费业务。”潘晓静介绍说,目前全区已有5000余家企业缴纳了2月份社会保险费,但这些企业无需申请退费,未来将根据上级统一部署,按原渠道退回多扣的费用。

宽松的政策礼包,可谓暖到了企业的心坎上,也让企业经营者们在压力之下稍微喘了一口气。免征5个月,大概能为企业缓解多少经济压力呢?潘晓静给记者做了简单的推算。

目前,青岛市的参保企业,养老保险的单位缴费比例为16%,工伤保险按照行业风险不同从0.05%到0.48%共8类,失业保险的单位缴费比例为0.7%。以2019年度最低缴费基数每月3269元为标准计算,对中小微企业来说,假如有10名参保职工,将最少为企业免除27378元社会保险费;对大型企业来说,假如有1000名参保职工,将最少为企业免除821340元社会保险费。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