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退休待遇,这些人请“放宽心”

疫情期间晚办退休手续可补发养老金,未资格认证不影响养老金发放

□记者 张静 报道

本报讯“我到退休年龄了,但因疫情宅在家,既不能及时办理退休手续,也不能及时进行养老金资格认证,这对我以后养老金发放影响大不大?目前养老金还能按时发放吗?”连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社保中心多次接听到市民的来电,其中不少是关于养老金的各种问题。

“您放心,人社部办公厅已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会保险经办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西海岸新区社保中心企业养老保险待遇科科长徐蕾解答道。

徐蕾还介绍说,对于未能及时办理新增退休人员申报的,经审核后,自审核次月起补发养老金;退休人员每年都要进行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以往如果没有认证,养老金就会被暂停发放,但疫情期间,对于领取待遇人员未按期办理资格认证的,不暂停待遇的发放。

此外,受到疫情影响,一些个人参保者可能因失去收入来源,无法继续缴费,那么养老保险能不能延迟缴纳呢?“我们对灵活就业人员和城乡居民2020年一次性补缴或定期缴纳社会保险费放宽时限要求,未能及时办理参保缴费的,允许疫情结束后补办,并在系统内标识。”徐蕾强调道,逾期办理缴费不影响参保人员个人权益记录,补办手续应在疫情解除后三个月内完成。

最后,徐蕾借此机会提醒广大退休人员,疫情期间建议尽量通过手机银行APP、银行微信公众号等途径查询养老金到账信息,不要扎堆去银行领取养老金,以降低感染风险,确保安全。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