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医保经办,企业有了“绿色通道”

区医保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出实招,19项企业医保征缴业务均可线上办理

□记者 张静 报道

本报讯 2月20日,记者从青岛西海岸新区医保局了解到,为积极应对疫情防控,该局开设了企业医保经办“绿色通道”,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据悉,该局首先从“线上窗口”入手,让企业少跑腿,即开通“青西医保征缴帮办”微信号线上窗口,涉及企业医保征缴的19项业务全部可以在线上窗口办理,对所需材料通过电子邮箱、邮寄的方式提供。据统计,自开通以来,线上窗口共添加了2342个企业微信,办理业务2754件。其次,企业还可通过“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理医保登记、新增参保、医保关系转移接续等8项业务。

同时,该局启用“特事特办”工作模式,帮企业渡疫情。例如,延长企业年度缴费基数申报时间,职工参保登记、申报缴费等业务可在疫情结束后3个月内办理,期间职工享受医保待遇不断档;对未能办理退休的多扣费用作出退费处理;在银行办理代收等10项业务实行容缺受理;梳理汇总企业医保征缴常见问题36个,多渠道推送“温馨提示”15篇。

此外,该局开设“联合窗口”,给企业增便利。具体操作中,该局联合区人社局,创新整合受理窗口,由2名医保工作人员对应3名社保工作人员联合办公,设立“3+2”联合业务窗口,实现医保社保“只取一号、联合受理、一窗办结”,减少办事材料1232件、简化办理流程23项,缩短办理时间60%,最大限度地减少因系统拆分带来的不便,让企业和参保人感受到更优质的服务。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